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口罩》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口罩


“在吗?”“在吗?”“在吗?”这是过去一段日子我们一家人手机上出现频次最高的消息。“你们家还有多余的口罩吗?……能,能卖我几个吗?”

……

焦虑,惊慌无时无刻在蔓延,每天早上增长的感染人数让人揪心。

口罩,消毒水,售罄,天价。感染,死亡,哀恸。

小时候,我总想着见证历史,这次如愿了,却没想到是这样惨痛。

妈妈是一名药剂师,疫情刚一爆发,她立刻开始四处寻找厂商为医院订购口罩,院里决定把从西安一路保驾护航运回来的3000只3M口罩捐给了县上的一线干部。爸爸是个党员,分管医疗保险工作,为了制定疫情期间救治和特殊药品的报销方案,他成为了钉钉的忠实用户。他们是我的父母,是一个小县城里最微不足道的人。而我,他们的女儿,2020我有了一个新标签——武汉大学生。

草莓

“你们家还有口罩吗?”这是我的一个高中同学思忖良久发来的消息。“我们全家五口人,只有一个口罩,谁出门谁带,脏了就去洗……”我记起路遥《平凡的世界》里曾描写过一户穷苦的人家,家里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顿时便觉得很难过。我翻了翻剩下的普通外科口罩,已经没有多少了。“我取五个给你吧”,我看着妈妈的脸说。

小区早就已经封锁了,我戴着普通外科口罩,裹着大衣,隔着铁门,小心翼翼的把一个黑色塑料袋递给她。今年冬天下了好几场大雪,真冷啊,街上很少有行人,她戴着唯一的、连普通防护作用都起不到的一个黑色口罩站在门外。我正准备离开,她叫住我,递给我一盒草莓,我赶忙想拒绝,她已经道谢着兴奋得赶回去了。

“这草莓真大啊!今年冬天一定很贵吧。”妈妈惊奇道。一个个草莓红红的,怪可爱的。

援非

因为疫情的原因,爸爸正月初四便开始上班。一天他回到家,衣服里紧紧揣着的一个塑料包,他郑重其事拿出来小心地放进柜子,原来是上面发给一线干部的两个N95口罩。“这两个留给你上学用”爸爸交待。

楼下的阿姨是妈妈广场舞的舞友,她有一个援非的儿子,过完年就要回去,阿姨的心却因为疫情猛烈得揪起来。她焦急得来找妈妈,问有没有多余的口罩。“有的 ,有的,这一个N95的你拿去吧,防护效果好些。孩子一年回来这一次,也不容易。援非是好事,路上小心别再感染了呀!”

从此,那个柜子里只躺着一个孤零零的N95口罩,再后来,那一只也没有了。

翻面

当硬核村长火遍头条的那些天,小区里门房看门的爷爷们也开始了硬核操作。“头放在一起干嘛,话多的说不完吗,憋得不行?”“都什么严峻形势了,口罩都戴好嘛,要晒太阳分开晒!”几个爷爷老当益壮,训起人来简直有力拔山河气盖世的架势和力量。只是,他们的口罩总是脏兮兮的,经常翻着面戴,实在是怿妧颦眉。

晚上下班回家,爸爸又去清点剩下的口罩数量,这已经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吃完饭,拿几个跟我走吧。”他大手一挥,我乖乖照做。刚走到小区门口,爷爷们的脸刷一下板起来,摆开了训话的架势。我赶紧掏出那几个蓝色的口罩,递给他们。“以后别再翻着面戴了,不管用的”爸爸嘱咐道。

“太谢谢你们了!我们都只有一个口罩,脏了不敢洗,就翻面戴,真真给你们添麻烦了。”爷爷感激的搓搓手,又补了一句“我们还是……稍微离远一点”说着,眼睛眯了起来。

后来,疫情稍微缓和些时,我陪着爸爸下乡进村去到他负责的帮扶对象家里,送去了剩下的口罩。

武汉大学生

刚回来前几天,“回来了呀!”“武汉菜吃得还习不习惯?”

疫情爆发后,“你是武汉回来的吧!”“你还好吧,多亏回来得及时……”

就这样,2020年初,我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武汉大学生。

登记,检查,隔离,一遍遍不厌其烦。因为我的缘故,妈妈只得暂时在家里办公,朋友调侃时也多了一句“武汉大学生啊……”焦躁围拢了我。

每天一遍遍的刷着新闻,上着网课,听着登记信息的电话,那头的声音是带着温柔的家乡话。

“交易金额100元”一条收费短信弹出,诈骗?原来,是华师对所有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学习的流量补助到了,逐渐,我开始想念桂子山。

……

当地的学校开始分批次复学了,每个学生定期发放10个口罩,说实话,回不去桂子山的我,着实羡慕。

武汉解除封锁,一切渐渐开始恢复运转,街头冒着热气的热干面和豆皮,一家家光谷的店铺重新开张,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

我开始等,等武汉回来,等我重新回到武汉。等地铁二号线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去武大看花的人比花还多,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 ,我可以笑着飚一句,我信了你的邪。

疫情中的一切平凡的感动与愤怒,全在“担当”二字。语言很多时候是苍白的,一起经历的事情才是真的。一个普通人,一个“武汉大学生”,一个个送出去的口罩。在这场战役中,我所能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如果对疫情漠不关心,我们所爱的终将遥不可及。


作者:唐硕

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