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隔离病毒,绝不会隔离爱》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隔离病毒,绝不会隔离爱


马路空荡,家门紧闭,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不一样。病毒肆虐的每一天里,生活都是那么的愁苦,但就是这段在压抑的环境中度过的时光,让我回味隽永。

“刚刚听楼下的人说,街上饭馆的戴厨师得了新冠肺炎,在饭馆吃过饭的人都在隔离啊!”爸爸皱着眉,叹着气说,“要不我们回老家去吧,回老家安全一点。”妈妈随声附和着,正要收拾东西,我没有回应,作为离汉人员而长时间在家隔离的我,并不知道家附近的病情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但当我在回老家的路上,看到每隔一公里的马路上都有人在站岗查体温时,对疫情的担忧和恐惧忽然涌上心头。

远离街道,回归山野;竹林溪流,农田家禽,是对安详静谧的老家最好的描述。而就在这个安全的小山村里,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疫情,学校推迟了我们开学的日期,学生需要在网上上课。能够按时上课,我非常开心,但是老家却是一个信号封闭没有wifi的地方,我只好用电脑连接手机的热点,进入直播间上课。但总是因为信号差的问题,被迫退出直播间,这样来来回回的进出,既影响老师上课的效果,也影响我听课的效率。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上课时的心情已经不能用“烦躁”和“焦虑”来形容了。就是因为在这个买一包大米都需要专人代购的时期,我的问题无法解决,留下的是数不尽的烦恼。

雪后的泥泞小路在冷风中显得更加狼狈,屋内静坐的我被一声支付宝转账语音提示惊醒。“支付宝到账100元”,我惊奇着这是谁转错了账?这时,辅导员发来消息:“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特别是部分同学因网上学习产生额外流量负担造成学习生活困难,学校和学院在持续关注大家的基本动态。”寒风从门缝中钻进屋内,冻得人嘴唇发紫,而此刻我的心仿佛是四月天钻出云缝的阳光,格外的温暖。这种温暖绝不是因为账户中多了100元,而是一种被关心被爱护的感动。没过几天,银行卡中也多了学校发来的100元补助,我用这雪中送炭的200元,在电信公司注册了无线网,供我和上高中的弟弟每日网课所需。从此也不再担心因网络问题而退出直播间。积极的心态不一定依靠巨大的成功而积淀,反而一次来自学校的关怀和帮助能让你彻底走出黑暗,奔向光明。

接受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玫瑰,我打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香气。在这个因疫情的恐惧而笼罩着阴霾的小山村里,我作为唯一的在读大学生,应该要帮助村里做一些事情,哪怕是一些微小的举动。于是我主动接受村里妇联主任分配给我的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的工作,教村里的人注册并每日坚持打卡湖北健康码,并告诉他们不要扎堆聊天,此刻服从村里的安排才能尽早的回归正常生活。我的工作并不难,但是看到了别人对村里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却让我备受鼓舞。

疫情隔离了行人出行的脚步,却从来没有阻挡爱的传播。爱是无界的,那就是医护人员奔赴一线的毫不犹豫;那就是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的无怨无悔;那就是学校和学院对于学生的无限关怀。在这片充满阳光的土地上,我们应该也必须展现青年一代的勃勃生机,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刘平平

学院:信息管理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