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我的志愿生活》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我的志愿生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不少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他们为全中国人民树立起了一道白色的围墙。而后又有许多的志愿者前往各个地区,帮助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各大慈善基金会、企业和个人都纷纷为抗疫进行捐款。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了在家中的自我隔离。

每天在新闻上看到许多医护人员为了保证全国人民的安全,舍生忘死的工作;看到奔赴在各地的志愿者为国家安泰而勇于献身。再对比自己在家除了睡就是吃的生活,我感到我的生活缺乏了充实感。虽然大疫当前,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不为国家添乱。但我仍想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武汉做一份贡献。二月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生命阳光紧急救援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的消息,我抓住了这个机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前期,我负责收集湖北荆门市各大医院的物资需求,并将其归类统计,汇总成表,以方便其他捐赠机构能够准确地将物资送到各个医院,让每一份物资都用到紧急处。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武汉,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便是选择了我的第二个家。我自己的家在小县城,疫情不是那么严重,每天呆在家里甚至并没有疫情严重的压迫感,对湖北人民的水深火热无法感同身受。而这份志愿者工作,给了我一个与湖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机会。每天在网上寻找各个医院的物资需求,我能很深刻的体会到那时湖北的物资缺到什么程度,能体会到那时的人们有多么的无助。生病了甚至不敢去医院,在没有确定自身病情的情况下,害怕医院的交叉感染,害怕医院没有床位。我添加了荆门市一线的一个当地志愿者。里面的志愿者们天天奔赴在各地收集物资,希望为自己的家园多做一点贡献。聊天记录里不乏一些志愿者说自己身体不适的消息。每当那时全群的志愿者都会心里一揪,大家在安慰之余都会默默祈祷,希望只是因为过度劳累。也正是因为这份工作,我也能够切身体会到形势一天天的好转。由于全国人民的共同帮助与努力,湖北荆门从开始的一罩难求,食物紧缺,到物资需求情况相对缓和,并且有源源不断的物资送往湖北。当看到群主2月26日发出的“荆门市物资暂时基本跟上”的公告时,所有群里的志愿者都互道恭喜,互道辛苦。相信看到这条消息的所有志愿者都像我一样,深深地松了一口气。也就是在那时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与人民的团结。也就是在那时自己心中的自豪感与满足感便油然而生。

前期在网上进行物资汇总工作对我来说相对轻松。于是在生命阳光招收外联部志愿者的时候,我便主动报名参加了。外联部的工作是要主动给企业和其他基金会打电话,寻求与他们合作支援武汉的机会。在这份工作中我有机会全国各大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联系,因此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对于湖北武汉疫情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中国力量。另一方面,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提升自我能力巨大的机会。

我是一个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的人,正是不懂如何拒绝别人,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接受别人的拒绝。工作初期我将自己的信息说的磕磕绊绊,东拉西扯。讲话时的声音也越说越小。当别人拒绝我时,隔着屏幕,我的脸都一瞬间通红,甚至无法进行接下来的对话。工作几天后,我慢慢可以将我们组织的信息,此次打电话的目的完整清楚的表述给对方也能够从容地接受别人的拒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命阳光和阿里基金会,千训基金会等许多基金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外联部工作的过程中,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当时我打电话给河南的一个基金会负责人。电话接通后没几秒对方便挂断了。我本以为没有机会再与他们合作。结果过了几秒,对方发了短信询问我是谁。简短的回答之后,对方竟很快地回电。他们表示前几天刚刚对武汉进行了一轮捐助,向我们询问了武汉目前的情况,并说如果有需要,他们会进一步按照以前的方式捐助。虽然没能和我们合作,但是他们关心疫情,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感动,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一个月不到的志愿服务时间里,我与湖北人民一同紧张,一同放松,一起痛苦,一起欢笑。志愿工作既充实了我的生活,也锻炼了我的能力。最关键的是他给了我一种极度的充实感,让我感到自己没有浪费青春浪费生命。就像那句话所说,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的志愿工作虽然没有让我成为在前线负重前行的人,但是它却给了我一个机会去体会前线负重前行的人的生活,传递给我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

现在形势已然好转,祝愿世界各地还在抗击疫情的同胞们能够坚持下去,团结一心,我们一起拥抱胜利的曙光!


作者:周玥宏

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