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暖心抗“疫”,“疫”路同行》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暖心抗“疫”,“疫”路同行


身相远,心相近,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

2020年1月,我满心欢喜地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归途已已,殊不知归途的背后是长长久久的别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使得今年的寒假不同寻常,使得生活变了模样。

我是一名在汉就读的大学生,也是一名家境困苦的90后青年。不同于同龄人的张扬肆意,也不同于旁人的壮志凌凌,我内心踌躇无助,时常把自己困在小小的孤城里。我不喜欢外界有太多的变化,因为我会措手不及;我不喜欢新鲜的事物一齐向我涌来,因为我会无力彷徨,怀疑自己……武汉疫情的爆发,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疫情的来临,使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我因病毒肆意而恐慌无助,因线上学习而面临许许多多的“新事物、新变化”,全家人也因为我从武汉归来而忍受着别人的指指点点,每个人的心中都要承受着疫情起伏变化的煎熬,更为致命的是居家隔离的生活状态使父母没了生活的倚仗,使所有人没了生活开销的来源。

还记得,儿时无忧无虑,自在生活的样子。不用考虑今天吃什么,也不用在意兜里有多少钱,更不用在意自己是不是在哪个山头上玩。而长大了,知道得多,想得多,做的也多,面临着疫情之下家庭困苦、捉襟见肘的样子,清汤白菜,眉头紧锁的日常生活,我的心中千滋百味,久久难平。

人们常说,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也许真是到了困难时刻方知点点滴滴皆是真情,皆是爱。

我从小就接受国家和社会的资助,我的家庭也是如此,这是事实,没有什么可隐晦的。对于资助政策如数家珍的我拥有着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堂堂正正、底气十足的不需要政府和社会的资助,把从小以来的爱心资助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和报答。可是,这样想着的实际却是,在现实面前,疫情之下,我还是获得并接受了困难时期的学校资助。

资助的项目多样,有困难补助,流量补助、抗疫志愿资助;资助的对象不同,有生活困难的贫困生,有遭遇疫情灾难的“可怜人”,也有在抗疫志愿工作中奉献的人;资助的金额不多,少至几十几百,多至上百上千,但是“一个都不能少、精准到位”的原则深深感染着我。至少,在资助金到达银行卡之时,我听到了令人欣喜的提示音,也在父母的询问当中展露了笑颜。

除了资金上的资助,在我看来,心理的疏导也是一种“资助”。疫情面前,我会恐慌害怕,家人会迷茫无助,我们也会因为生活的变化而感到无所适从,无力彷徨。但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以及心理援助热线免费及时地为我们的心灵给予了“资助”。里里外外爱的包围下,使我和家人安心顺利地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家里生活的食物可以从自小生活的大自然索取,疫情的严峻形势可以用安静的居家隔离应对,而经济的困窘与心理的困难却是一道大题。学校给这道题提供了一个答案,这个答案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冬日的温暖,艰辛时期的爱与帮助。

爱是会接力,会传承的,简简单单的资助携着爱与温暖来到我的家,小爱也将传递大爱。

疫情面前,谁也逃脱不了责任二字,即使因此而生活困苦,因此而失去相对的自由,也因此要接受身体和心灵的考验。但为了疫情的早日结束,为了你我他的生命安全,我们也要抗争到底。这是国难面前大多数人的共识,我也不例外,我的家人也不例外。虽然他们是目不识丁的农民,但他们严格听从国家的指挥和遵循相关要求,也会时时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畅谈古今。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会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或在错误的生活习惯面前进行监督指导。我们都尽自己所能地爱护自己,爱护生命,保护他人的安全,为国家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已接近尾声,困难时刻已经过去。在这场战役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与定位,幸好,我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家人也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学校也充分扮演好了一手教育,一手资助的角色。角色扮演的我们此刻行走在通向美好未来的路上。

深深的爱,暖暖的心,暖心抗“疫”,“疫”路同行,在抗疫的路上,感谢学校给予我和我家人的温暖,在抗疫的路上,每个人都朝着同一方向。在抗疫的路上,感恩有你,有我,有大家,一路前行的我们从来都充满了力量。


作者:周娟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