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一份来自七百公里外的温暖》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一份来自七百公里外的温暖


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大街小巷门庭若市,车水马龙,人们同往年一样,沉浸在跨年的喜庆与期待中,殊不知一场声势浩大、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即将席卷武汉。2020年,为了阻止疫情的蔓延与传播,武汉封城,全国人民坚守在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城市打响。中国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大街小巷不再沸腾,五彩的世界肃然沉静,过年的气氛荡然无存。直至今天,人们依然无法摆脱疫情的恐惧,何时才能摘下口罩,互相间亲切问候,是我无数次幻想过的场景。

新冠肺炎的疫情不仅让2020年的春节黯淡失色,还持续影响到了全国人民的正常外出、复产复工,当然也包括学校复学。直到今天,全国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依然被疫情困在家中,无法到校学习。我也一样,在距离学校700多公里外的家乡,思念着华师。为了保障学生可以正常完成学业,全国各地的高校都采用了网上教学的方法,停课不停学。虽然网络教学使大学生在家学习成为可能,但疫情期间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存在诸多困难,虽算不上非常艰苦,但仍饱含了许许多多的辛酸,一路跌碰地走着。

网络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受到诸多因素限制:网络的流畅程度、教师的教学限制、学生的学习习惯。对此我深有体会,我家里的无线网络一直以来都不算稳定,在进行线上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应该会有无法进入课堂、视频加载失败、语音和画面不同步的情况发生,只有通过移动电话流量参加在线课堂学习。而在线课堂都是以视频的形式开展的,一堂课下来需要产生的流量费用就有十元左右,学校的流量套餐在这样的“天价”流量费面前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虽然我的爸爸妈妈说,为了让你安心学习,这些流量费用家里还是支付得起,但我知道,对整个家庭而言这也是一项不小的费用。据我了解,班内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也有同样的困扰。

学校老师经常会给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论什么时候,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曾经我对这句平淡无奇的话没有太多的感同身受,但在这次疫情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温度与亲切。学校老师所开展的疫情复学工作远远不止推进线上课堂教学这一件事。在复学前,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就在年级群中询问:“是否有同学在疫情期间存在着生活或者心态上的困难,之后的线上学习中是否有网络和设备上的困难,一定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学校和老师都会想方设法帮大家解决。”我与几个同学,就一起跟老师反映了流量费用给我们带来的困扰,我本来对这件事不太抱有期望,在我看来,这个困难的实现难度过高,承担每个同学的流量费用,对学校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由于我家中有在学校工作的亲戚,也深深地理解到学校经费调配的不易,所以在线上学习一星期后,银行卡中突然到账的100元,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激与温暖,对包括我在内不少同学而言,流量补贴真的是切中心坎的“及时雨”,在收到资助后,班主任老师还与我还有其他反映问题的同学保持联系,询问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还与我们亲切地开展心灵沟通,给予精神关怀,鼓励我们积极学习。疫情无情,人却有情。华师真的是一所“以生为本”的学校,不仅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还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动态,肩负教学育人的使命,锐意进取,及时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帮助。

“不论什么时候,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这是学校付诸我的承诺,我也要用同样的努力来回报学校给予的支持。这个世界是美丽的,这次资助让我感受到了我正在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我的学校会给我最大的支持,我的父母、老师还有同学一直都在关心我,给予我无微不至的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用我真实的感情回馈社会,用我的奋斗来承担我的责任。我会在华师努力抓住追求梦想的机会,继续怀着一份坚持不懈的爱,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艰难,努力学好专业技能和师范生技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来回报学校的培育之恩。我会在中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帮助祖国培育下一代成长成才。我知道,无论如何,学校的老师同学都会在我身边,默默地帮助我,为我加油,给我力量,正因为你们在,我总能感受到无限的勇气,即使前行的道路不容易,或许还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我永远都会有不放心的信心和勇气。

我想,一个平凡的人会因为一颗感恩的心而不再平凡。作为一个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大学生,我应该坚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务实行动。生活不能总是一帆风顺,但爱总能为贫瘠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总能给失落的心以强大的力量。也许只要一滴水,枯萎的树苗就不会枯萎;也许只要一缕温暖,受伤的鸟儿也会高高地飞翔。因为有些人伸出双手,人们的眼里就不会透出绝望;有些人敞开心扉,无助的心灵告别了悲伤;有些人献出了他们的爱,托起了星空,绝望的眼睛看到了希望,无助的心告别了悲伤!


作者:钟诗敏

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