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结伴逆风而行的他们》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结伴逆风而行的他们


疫情就像一片浓重的阴霾,笼罩在神州大地上四个多月了。一月武汉封城后,很快,在我家居住的小区大门前便出现了一个红色的塑料展棚,棚子下,是24小时无间断值班的居委会工作人员。二月整月,我都没有出门,在此期间,我接到了居委会打来的询问电话,并且在连续一周中,每日早晚都会有工作人员来给我测量体温确保我没有感染。我不自觉地想,这样一个一个地排查从武汉回来的居民,该是一种多么浩大的工程量啊,他们一定很辛苦……我每日在家关注着网络上的疫情信息,内心十分迫切地想要做些什么。那个时候,我看到了芜湖市防疫志愿者的招募,可是他们不接收从武汉回来的人,所以只得作罢。三月的时候,多次联系了社区居委会以后,我终于有机会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他们的防疫工作,有幸短暂结伴了逆风而行的他们。

我志愿工作的时间是从每天中午十一点开始去小区门口的棚子值班,到下午四点半结束。志愿工作的具体内容是:进出的居民凭借家庭住址每户每天最多领取一个口罩,我需要记录下口罩的发放情况;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需要在我这里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单位、缘由,我还需测量他们的体温,若体温正常,则确保他们戴口罩进入小区;从外地归来的本小区居民在我这里登记相关信息,如果是从国外疫区回来的,我需要立即联系居委会专门负责接送的司机将其送到最近的隔离宾馆。

与我一起值班的是一位整整比我大十岁的姐姐,她告诉我,到了三月中旬,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居委会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转向了国外输入病例扩散的预防,依旧不能大意,我们这个小区有不少在国外上大学的孩子,这几天已经有两个从意大利回来的以及一个从英国回来被送到了隔离点隔离。谈及二月开展工作的艰难,她指了指桌子下面一台破旧的取暖器,说:“最冷的那几天,就是靠这个过来的。不过其实也没啥用,毕竟棚子只是一层布,灌风灌得厉害。”她还告诉我,防疫工作最让人心酸的部分不是工作的艰苦难熬,而是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她无奈地感慨道:“基层工作的党员也是人啊,每天在外面跑来跑去地排查,我们也会害怕感染,可是那么严格地要求大家,不也是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着想么?可是就是有些人不理解,觉得我们的工作妨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听了这话,我心里泛起了苦涩。是啊,我还记得疫情全面爆发的时候,除了抗疫工作人员,其他人都得待在家里,每日的口粮只能靠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忙运送,可是哪怕是那样,在社交媒体如微博上还是有一些人抱怨他们的服务不到位,却没有想到正是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2020年这场格外寒冷的冬天中逆风而行,维持着社会的基本运转。我想,人与人之间若是多一些理解和谅解,那么一定能更加友善与和谐。

抗疫值班,白天是居委会女同志排班,到了晚上就是男同志上,轮番换岗,二十四小时不间歇地排查、登记,虽然之前我也有过了解,但是亲身体验了以后依旧内心深受震动。这次疫情,在一线的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有他们——基层党组织的无私奉献者们!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志愿经历,但是通过与他们一起开展防控宣传、卡口值班、体温检测、发放口罩等工作,我了解到了这次疫情中,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不易与坚守。这次疫情也让我看到了,中国必然崛起!因为中华民族由无数个平凡但伟大的人们组成的,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他们的逆风而行,推动着我们国家步步稳健地向前方走去。


作者:詹乐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