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春雨润物》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春雨润物


   已经进入2019年下旬了,镇子上开始热闹起来了,家里面开始忙活起来了。今年我们家有一个重大的事件—我大姐出嫁。家里面忙张罗着,把良辰吉日都确定了下来。可是,我还在武汉这座城市上学。阔别半年之久,从离开贵州老家后再也没回去。有一种思恋,叫恋家。也正是这个时候,武汉发现了多例不明原因的病症。同学们说,出门要戴口罩,不然要被感染的。虽然我很少出门,但也觉得安全起见还是要注意防护,有的同学连上课都带着口罩。我想着,没那么严重吧!终于,熬过了期末,我已经迫不及待要赶着去见想见的人,吃熟悉的东西。经过两天的折腾,终于回了家里。正当我高兴时,一个巨大的噩耗骤临。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而封城缘由就是去年那些不明原因的病症。经过医务人员夜以继日的辛苦研究,得知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心情就此变得沉重起来。还有好多工人和学生因为疫情来不及回家,就连春节这个本该团聚的日子都要独居异地。还有好多工作者因为疫情来不及回家陪老人孩子,在与病毒作着斗争。他们像我之前那样恋家了怎么办?他们不幸被病毒感染了怎么办?而我,作为幸运儿,平安回到了家里,还得到了村里领导的关心以及村医日复一日的检查。我很感动!也用自己的方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的方式保护自己,坚决不给工作者们添麻烦。

疫情期间,我们感受着工作者们对我们的关怀,也得到了他们对我们在物质上的援助,精神上的激励。同时,作为学生,我更是感受着学校对我丝丝缕缕的牵挂,方方面面的援助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它就像春雨,随风潜入夜,滋润着我们这些含苞待放的花朵。学生资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20年以前,我们家是精准扶贫户,在学校一直享受着学生资助,不仅仅免学费,住宿费,还会收到生活费。如今,我们脱贫了,疫情却来了。学校照顾到贫困学生可能会少棉衣,没车费,于是在院里面补贴买棉衣和车票的费用。困难总是暂时的,有了棉衣和车费,学生们怀揣这份温暖继续前行。在与病毒作斗争中,时间慢慢逝去,一转眼开学时间就如约而至 可是我们不能赴约。很遗憾,在这段本该回校学习,听校园里鸟鸣虫叫,看百花争艳的时间里,我们只能在家上网课。对我而言,这次网课是首次,相信很多同学和老师也是。面对诸多存在的问题,完成学业显得很吃力。网卡掉线,消极懈怠,迟到早退等等,让同学们心力交瘁。学校照顾到我们的网络问题,为我们提供免费宽带以及流量费用。难以想象,学校是花费了多大的资金才让这么多学生享受网络资源的。有感于校领导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只会更好的学习,来报答他们的恩情。如此,我们的消极情绪得到缓解,更积极的投身到学习中。疫情期间,学校在学生资助方面做足工作,让我们学生感受到了来自校领导的关怀。也正是因为这份关怀,让我们积极向上,刻苦努力,迎难而上并为梦想而努力着,度过了疫情带来的不便,健康成长求学。虽然我们得到了那么多的帮助,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需要经历的磨难也还很多。新形势下,我们更当弘扬刻苦努力,艰苦奋斗,为未来应对各种挑战做足准备。

时光荏苒,国内疫情在工作人员辛苦专研中喜获好转,各省感染人数在下降并逐渐归零,各地也相继复工复学。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会安然的度过这一劫,迎来更美好的明天。虽然我姐没能顺利结婚,婚期也推迟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但全家人能够平平安安的就足够了。


作者:王婷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