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疫路护航,我在路上》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疫路护航,我在路上


在全民抗疫期间,各地支援的医疗队向着武汉前进;女医生女护士为方便穿防护服剪下长发;口罩在医护人员在脸上留下压痕血印;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逐......一个又一个细节被镜头捕捉,一次又一次感动荧屏内外。

我校学生资助中心为了保障学生们在家能够顺利进行网上学习,在此期间向所有本科生发放了网上学习的流量补助。这让我们不仅更加安心的在家学习,更是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与挂念。

我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也想把社会和学校带给我的温暖传递下去。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直面疫情、冲锋陷阵,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尽己所能为疫情做贡献。

我不禁自问,我能为全民抗疫做些什么?

我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一名公费师范生,同时也是数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校菁诚服务队的一员。于是,结合实际,我很快找准了定位,对隔离在家的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在后方守护学生们的梦想,最大程度的为全民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既然不能做身体上的逆行者,那就成为不一样的守护者。为此,我参加了三项线上助学活动。

我第一个参加的项目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展开“战疫情,数统青年在行动”爱心志愿活动。作为数统学院青年志愿者学会的成员,我成为了这项活动高中组的负责人之一。这项活动的内容是为由于疫情延迟开学的高三、初三学子提供数学学科辅导、在线答疑、学习资料分享等,并且为抗击新冠状病毒的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建筑工人等工作人员的子女进行数学学业辅导。用知识与行动声援武汉!声援中国!

作为负责人,我的主要工作是志愿者管理。在学院发布招募公告后联系志愿者,建立多个QQ群,将志愿者的任务逐一分配。另外负责高三组的线上管理,作为志愿者与高三学生之间的桥梁,便于两方面进行交流。

在组织负责这项活动的同时,我也报名作为志愿者,为高三学子提供一定的帮助。我报名参加了学习资料共享项目,将自己高中的笔记和试卷等上传至资料总群,让同学们更便利的学习。另外,在管理高三答疑群的同时,也会为学生提供数学学科在线辅导,通过图片、语音及文字的形式为他们答疑。

其次,我还参加了洪山区的公益组织、武汉市洪山区乐育未来儿童公益服务中心和我校辰星公益协会联合举办的一起战“疫”|乐育未来公益活动。在此活动中,我参加的项目有以下几个。第一,线上志愿者辅导作业,在线上微信辅导群里打卡值班,及时解答中小学生的疑难问题;第二,参加“每日一题”为小朋友们征集益智题;第三,作为科学科目的助教,参加协会针对疫情开展的线上直播,负责为主讲写宣传文案以及维持直播课堂的纪律;第四、作为科学科目的主讲教师,参加协会针对疫情开展的线上直播,负责整节课的内容规划。

五一节期间,我又报名参加了由我校辰星公益协会指导开展的“疫路护航 逆行无忧” 线上托管活动。该活动受助对象为小学阶段的学生,我们的工作是为他们进行线上辅导。每次辅导前,我需要向家长询问辅导内容、学生需求等,便于提前做好准备;辅导时,我采取的是线上直播、屏幕共享的形式,与学生时刻互动,保证学习效果;辅导结束后,为了便于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我会在家长群里发此次辅导的情况。

在以上三次志愿服务中,我也有很多难忘的回忆。在2020年高考延期的消息发布出来后,我所管理的高三线上总群便出现了较为紧张的氛围,学生们情绪很低沉。为了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心态,我及时在群里分享了一些文章,比如像“高考延期如何调整心态”、“疫情期间在家如何保证高效率的学习”及“情绪调节的有效方式”等。同时,也和大家谈了谈自己的一些想法,鼓励大家不要放弃。令人欣慰的是,大家也纷纷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奋斗到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其实,高三不仅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上的博弈,也是心态调节的博弈。有学生会主动与我交流,询问我的一些有关学习与生活的经验和想法,我也会很诚挚的回复他们,同时我也非常感激学生对我的信任。我希望自己不仅是为他们解答难题的小老师,更是为他们提供指点和建议的知心伙伴。

能力有大小,贡献需尽力。在接受学院采访时我也说到过,其实有一些知识点我也忘记了,需要再学一遍才能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但想到能帮助到他人,便不觉得累。我明确地知道,与一线医务人员、执勤民警和党员干部等相比,我对疫情做出的贡献十分微薄。但兼顾大学阶段学习、考虑自身实际本领,我所能做的确实非常有限。我也会不断充实强大自己,未来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的奉献。

我虽不能走上前线去抵抗疫情,但是我可以用这样一种网络线上的活动来传递我的爱心、我的热情。我想要在武汉遇到困难的时候陪伴在其的身边,也想让仍在武汉奋斗着的人们知道,他们的身后还有奋斗者!


作者:刘晨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