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华师,我温暖的“家”|留校学生手记》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华师,我温暖的“家”|留校学生手记



我叫索朗德吉,是一名留校的大四毕业生。从封城到封校,再到封寝,几个月以来一直受到学校和学院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2月14日,早上八点,阿姨像往常一样在广播里喊我们下楼拿早餐。挣扎着起了床,感受到空气中的寒意,连忙在睡衣上套了件棉服,这才下楼去。今天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外头风雨交加。我第一个到楼下,阿姨还在调整体温计。我们一天要量两次体温,早晚各一次,被安排得明明白白。阿姨仔细地记录着每一个同学每日的体温,然后上报至学校。虽是小事,却十分认真。瞧着这一幕脑海里浮想联翩,想着许许多多的角落里也正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事情,然后也有人用他那份仔细的模样温柔了身边的人吧……许是特殊时期感受良多,我这份小心思也就敏感了不少哩!

因为温暖

吃过早饭以后,用小音响放着自己歌单里的音乐,开始练起粉笔字,不知不觉大半个上午就过去了。窗外呼啸的风声没有停止,反倒是刮得更厉害了。下楼接热水泡杯热茶,算是对自己努力学习的小小犒劳。因为不能像往常一样到操场跑步锻炼,爬楼梯上下五层楼倒成了每天的运动之一。

小口地喝着略还有些滚烫的茶水,扑鼻的茶香令人忘却了阴雨天带来的压抑与烦躁。作为大四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目前我有两件要紧事须得着手。首先是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及相关事宜然后就是返藏后教育编制考试的复习。即使疫情打乱原先的计划,也还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喝下半杯热茶暖暖身子之后,便开始了今天的刷题任务。

中午照常领了盒饭,今天的水果是橘子,学校还给我们发了消毒的洗手液。捧着手里满满的东西又突然想起来院领导带着水果和牛奶来看望我们的那一幕,不禁感慨,有人在各方面都尽力保证着我们的生活和安全的感觉真好!这份心里的暖流有归属感,还有自豪。我想它大概是作为华师学子身份的幸福感吧当然,一直宅在四面墙一扇窗的空间里的日子确实有些时候会无端地生出枯燥和乏味来,但我知道这份枯燥和单调在目前却代表着安全。在我可以安心宅在宿舍做自己的事情,还有机会无聊的时候,仍有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不懈努力着……

所以温柔

经历了整整两个月的疫情,大家提着的心终于可以缓一缓了,我也才有机会为这场集体的奋斗添一份小小的力。和我一样受到学校各个方面关照的留校生们一起,内部组织了送餐送货的志愿活动。拎着十几袋饭菜一一走过每栋宿舍楼,方知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的不易。当然,彼时心里更多的是快乐,是那种助人之乐,是自己终于可以帮助到别人的自我满足的喜悦。

4月3日,老妈来电话问我这边的情况并且说她打工的地方发工资了,所以想给我寄点生活费。我说一切安好,生活费也无需担心!因为疫情期间学校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饭菜,学院还给发了生活补助。老妈隔着屏幕感慨着“什么都没为别人做,别人却处处关照你。真是天赐的恩惠,要感恩哦!”结束了对话,老妈的话言犹在耳。自问我能为学校做点什么?突然就心血来潮,带着两个袋子出门捡学校各处的垃圾去了。从露天电影场到佑铭操场、篮球场,再到逸夫楼,捡起角角落落的每一个垃圾,然后就回头看一眼身后的华师,心里别提多高兴!两个多小时里虽然没能走遍学校的每一处,但所到之处可以还给华师最美最干净的一面是我能做到的!

在学校教职工返校复工后,学校所有的教学和行政工作都要通过线上办理,老师们的工作量也猛然加大。作为一名毕业生,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其他同学,为老师分担一些压力。五月初,我开始在行政楼教务处担任学生助理,帮助老师审核材料。同时还帮助学院的同学们寄送寝室物品、奖状证书等毕业就业急需的材料。作为安安全全地身在武汉的游子,我很幸运。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留校学生,更是觉得幸福无比。也更是如此,一个普普通通的女青年才想尽所有的可能回馈那些曾经给予温暖的人。因为给予过温暖,所以选择温柔以待。因为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温暖,自己的内心也就有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和幸福。感谢有你们!

夜幕降临,平淡的一天又过去了。希望2020年的下半年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一切也都会更好。


作者:索朗德吉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