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防疫一线,最美青春》


日期:2020-07-07  点击量:次   来源:

防疫一线,最美青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无疑是防疫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蔓延的渠道。危难时刻,青年更应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更有义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于是我申请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防疫青年志愿者。

从1月30日起,我的任务就是负责为小区里的业主们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宣传防护知识等。我们作为志愿者,首先要给自己做好防护措施,不让好事变坏事。每当到了我的值班时间时,我都会在出门前穿好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外面再套上一层透明雨衣,最后戴上口罩和手套。穿戴好这些防护装备后,再下楼前往小区门口值班,我一般是先去保安室拿出红外线测温仪,然后站在小区门口等待进出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我所在的小区门口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反复做好大部分老人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一天站下来腰有时也会疼着直不起来。有时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小区居民为节省时间,骑着电瓶车从体温测量处飞奔而去,我们秉承着“不放过一个,不漏掉一个”的原则,弓着腰也要追过去帮他测量,让所有人都安心。虽然前期多次出现“追赶”现象,但是后来慢慢地,大家都明白了我们门口志愿者体温测量工作的严格,也都没有了侥幸心理,大家积极配合。

于此同时我也会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的湖北返赣人员进行排查,对外出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外来访亲探友者进行劝返,对小区内居民利用用小喇叭进行防疫科普,使他们意识到防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减少外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让大家知道防疫战争人人有责。在疫情紧张,口罩等防护用具急缺的情况下,我从网上学习用文件袋自制防护面罩的方法。在我没有值班的时候,我就会在家动员家庭成员一起帮忙制作面罩,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防护。

2月16日起我又转为居委会志愿者,在协助居委会上门登记居民信息期间,我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感动,在我上门登记第一户居民时,那是一位年近七十的大爷,或许是年轻时公务员的工作的缘故,他对我这样一位陌生青年礼貌有加,得知我的工作后积极主动的配合,还热情的帮我完成了他邻居家的信息登记。大爷的礼貌与热情像一束暖阳,驱散了我第一次做社区志愿工作笼罩在心头的那片紧张的乌云,也极大地鼓舞了我社区志愿工作的信心。这样一位有礼貌而热情的大爷感动了我这个社区志愿工作的新人,如果没有这么完美的第一次,我不敢想象自己能否在充满未知的陌生志愿岗位上坚持下去。

还有一次是在上门登记一户年轻的三口之家时,在我告知来意后,夫妻二人积极主动配合我的工作,在男主人填写信息的空挡,女主人多次谅解我们志愿者的辛苦、邀请我进门歇歇脚,在我即将离开时还硬是塞给我一瓶饮料,说:“你们挺累的,这不是什么贵东西,拿着吧!”真的是盛情难却,我就收下了他们的好意。那瓶饮料对他们而言这或许不是什么琼瑶佳酿,但对已经奔走工作一天的我而言,就好比夏日甘甜的山泉,洗去一天的疲惫与牢骚。我对自己说:“有这瓶饮料,值了!”

在后来学校组织开始上网课之后,我虽然不能每天去社区帮忙,但是我在周末和平时完成学习任务后还是会去社区报到。在学习方面我也会做到百分百投入,家里的网络一直都很卡,有时候在电脑上听老师讲课的时候突然卡住是非常苦恼的,好在学校很快收集了学生们的网课问题和建议,也迅速为大家发放了流量补助,并给经济困难的家庭发放了资助金,为受疫情影响的家庭雪中送炭,我们师范生的每月补助也依旧准时到账。这些资助政策更加激励了我们学习的热情。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学校时时刻刻为学生们着想也让我非常感动,即使没有回到华师,却感受到了来自华师带给我的温暖与感动!

疫情期间感动在我们周围无处不在。居民的热情与配合感动着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人士为打赢疫情战争的付出感动着千千万万的居民,学校的资助政策感动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正是因为这些感动,即便病毒肆虐,这个冬天依旧温暖如春。在这一段志愿时间里,我体会到了基层防疫人员的不易,比起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来说,他们的努力可能会被人们所忽视,但他们的工作量也很大很大,并且没有一丝丝怨言,在这里,我要向奋斗在防疫前线的所有人员表示我的敬意!正是这些人的存在,疫情才能这么顺利地控制下来。

既然这场疫情无法逃避,便只能“逆向而行”。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当各种力量涌向武汉,当医护防护,物资派发,入户宣传等等需求发出召唤时,青春的力量便会被激发。最后,我想呼吁广大青年,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们“不惧”“不退”,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作者:黄欢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0-07-0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