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武汉疫区的毕业生日常》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当代大学生都被呼吁要担负起时代责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保护好自身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是一项很让人热血沸腾的事。但是我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需要优先高质量完成我的毕业论文写作和毕业创作,还要准备论文答辩和毕业材料册等相关事宜;作为免费师范生,迟迟没有收到教育局的签约信息也让我感到非常焦虑,这种情况下手机卡又莫名其妙坏掉了,但是补办所需要的身份证也被我落在了学习宿舍,我非常害怕错过了教育局的电话而失去了工作机会。尽管在这种情况下,我在美院官群里看到“疫期心理健康指导插画”的消息通知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我所认识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社教部副主任——章旖女士,在武汉疫情最严重、各种资源紧缺的时候下沉社区,她发朋友圈表示:“还记得社区书记把红袖章交给我的时候,那种光荣和使命感,让我兴奋得像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的少先队员。还记得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接到入户排查的任务,恐惧、害怕让我一夜没睡着,第二天还是早早起床,打起精神全副武装跟着网格员挨家挨户敲门;还记得帮助空巢老人时的自豪,被居民刁难时的无奈,与邻居们互相帮助时的温暖,还有最后离开岗位时的不舍……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武汉封城期间最珍贵的回忆。感谢这段下沉社区的经历,让我也成为了一名小小的战士,在距离疫情发源地华南海鲜市场一公里的社区里,参与了这场武汉保卫战!”

当我翻阅着她在抗疫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还有她作为参与武汉疫情保卫战中的战士,她敢于承担、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打动我了,这不是某一个离我很遥远的英雄,而是在我身边,真真实实带给我感动的朋友。而这种体验,也带给了我想要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决心,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点贡献,但是发挥了我作为美术专业学生的价值和力量,我也会觉得非常满足和自豪。

“疫期心理健康指导插画”是心理学院与美术学院合作绘制插画的一项任务,为青少年在疫情期间进行健康的心理疏导所编撰的书,包括在家学习网课的不适应、低效率,家中或者朋友感染新冠病毒的焦虑和恐惧心理,更多的是对新冠疫情期间所需要注意的安全卫生和正确认知等相关指导内容。老师给我分配了六幅插画作品,心理学院的学生都已经用文字描述了每幅插画所要表达的内容和场景,有些指定了服饰的颜色,我们在集体学习之后指定了人物绘画风格和场景的处理方式,就开始在手绘板上绘制线稿,刚开始接触这种绘画风格都是不熟悉的,但是稍加练习就会掌握方法,所有的稿件完成之后交给老师审核,不通过的打回重新修改完善,但是大部分同学都是一稿就过了。等待心理学院的学生添加对话文字之后再交由我们上色,最后完成终稿。

在网络平台上确实会看到中小学生的焦虑和迷惘,都在期待着开学,表示网课根本就听不进去,不是想睡觉就是想吃东西,更有甚者开着网课打游戏,不管是做作业还是考试都是私下查答案,在没有老师的班群里传答案;而家长有的要上班工作,有的压根就管不住孩子,宠溺过度,导致成绩差的孩子越来越差,优秀自律的孩子则可以在这样宝贵的大把时间里提高成绩,完善自己的综合素质修养,等到开学的时候一鸣惊人。我非常希望心理学院的这本书可以帮到中小学生们,这不仅仅只是疫情期间的心理指导,也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态度、生活态度的榜样。

应届毕业生的规定课程学习已经结束了,但是不管是毕业论文的写作还是创作都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学习。论文撰写的过程非常漫长,首先是确定选题,我的选题加上答辩时评委老师建议修改的一共改了四次,这意味着论文的大部分内容都需要跟着修改,其实确定了题目就比较好写了。导师传授给我论文写作的技巧和正确格式,在不断修改细节的过程中,养成了不断丰富完善论文内容,深挖课题的研究意义和成果,也学习到了严谨的学术研究精神。

我的身份证拜托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的副主任——高也先生,在宿管阿姨的陪同下帮我找到,并且徒步从东区走到了西区,又走到了北门,亲手交给我,又走回东区,那么炎热的天气啊!而且还是正午!我硬塞给了他一盒纯牛奶当作谢礼,真的非常感谢!教育局的电话在不久后也收到了,顺利签约!

感觉所有的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不仅是我的毕业进程,还是我们国家的疫情,一切都会变好的!还是要注意日常防护和清洁卫生啊,要养成好的习惯,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无论如何,加油!


作者:熊静

学院:美术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