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疫起爱国 疫起抗疫》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疫起爱国 疫起抗疫


2019年12月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开来,从刚开始的不明病历,到逐步断定为病毒性肺炎,再到最后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仅用了短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五十天左右开始集中爆发,全国各地,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开始出现相关病症,之后疫情在九十天左右达到高峰,它如同一场灰暗的云雾,沉沉的笼罩在整个中国的上空,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然,也是在这一个春节里让人们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与伟大,每一位华夏儿女都在用行动证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鏖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为生命接力星夜驰援运送医用物资的运输司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迅速行动,一场疫情防控战正在进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希望、有担当,国家才能富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疫情当前,必然要冲在前面,尽好自己应尽的义务。“疫情不止,我们不散”。一位疫情“红区”90后护士的话语让无数人感动泪目。大灾当前不退缩,越是艰难越向前,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更是我们心中最可敬的时代英雄。人们在病毒面前是脆弱的,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反而冲锋在前。我也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请缨加入其中,每天早上就开始工作,为社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了解居民的家中情况,安抚情绪,并采购新鲜蔬菜,每天都会在忙碌中度过。在社区进出的地方设置关卡,二十四小时无间断有人在岗,排查小区的外来车辆、行人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起初的我还有些生疏,碍于自己是武汉大学生的身份,每次为社区邻居测体温送蔬菜的时候,心里总有一丝顾虑,害怕邻居会反感,会不接受。缩手缩脚的我被细心的张奶奶发现,埋在口罩后面的我被张奶奶一眼认出,“啊呀啊呀,武汉回来的吧,你的那些小同学都没事吧。这个疫情厉害的,多亏了你们这些年轻孩子,要不我们也不会在家就能吃到这么新鲜的菜。祖国的花朵现在也长大变成了祖国的栋梁了呀”连珠炮似的话说的我不知所措,终于放下心中芥蒂开始了一天的正常工作。寒冷的冬日,不知是暖阳的缘故,还是张奶奶的关心,我的手一时间都变的没那么和寒冷,僵硬的手指在逐渐熟练的量体温,登记过程中逐渐变的灵活起来。

我们小区是个光荣的小区,无一例新冠病毒疑似确诊,每一位居民的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所有居民出行公共场所一律佩戴口罩,大量市民减少出行,勤洗手,多消毒。这一系列举措对中央控制病毒进一步传播,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更加重要的是,小区里有坚持在岗的医护人员。每日例行的工作中,突然门口传来了阵阵喧闹,刘医生被人拦在门外,以高危人群为由,阻止刘医生回家,他阵阵叹气,也无能为力,我连忙跑上前去为刘医生辩解“正是一个个想这样的白衣天使他们都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但其中不乏有许多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奔赴一线。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于阖家团圆之时奋战前线,笃灾不由天之理,救助万千生命。是他们写下了‘战必胜,召必回’的请战书,踏上了与病魔斗争的路途,他们是白衣战士,是最美的逆行者。”一番话后,刘医生的眼眶红了,人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纷纷为刘医生道歉。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我还和刘医生借着拜年的机会,宣传隔离知识,确认着每一个居民的信息,向群众宣传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第一防线”。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我们便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他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他们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据居民的心门,我们把来自国家来自社区的关怀传递到居民心里,居民才会更安心。

通过此次疫情,我发现我们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不怕艰难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盼望着“乌云”背后灿烂的阳光。他们是我们的英雄,叫他们休息时,他们却说:“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冲在一线,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关怀。”人们常说,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只许胜利的战役中,哪里有疫情、险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默默坚守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春回大地新,美好如期至。我们一定会携手并肩,同舟共济,攻克难关,爱和希望一定会比病毒蔓延的更快,全球抗疫的结局也会终将是胜利。面对新冠疫情,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发挥青年一代应有的活力与热情,共同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


作者:李嘉伟

学院:美术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