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抗疫日记》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抗疫日记



今年春节和以往大不一样。


往年走街串巷、觥筹交错等热闹非凡的场景,几乎是一夜之间,全民都进入到一个岿然不动的安静频道。


武汉,身处疫情漩涡中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阴霾下失去了往日的活力。


我的母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也是一位医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母亲选择赴往前线,成为一名坚毅的“逆行者”。


“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我们军人就应该奔赴前线,这是妈妈的职责和义务。妈妈虽然再过几年就可以退休了,可以脱掉这身军装,但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不能丢,军人本色不能脱。”


2020年1月24日 年夜饭


2020年1月24日,是一个晴天,也是武汉封城的第二天。


这次过年只有我和爸爸在家,妈妈因为疫情在单位值守。放假的日子,我过得挺快乐,但妈妈非常忙,每天都有很多电话,后来一个紧急电话让我们一家退了回老家的车票。看着妈妈严肃的神情,我的心开始不安起来。

就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二个清晨,我起床后发现家里与往常不一样,静悄悄的,我喊了一声“妈妈”,但是却没有人回应。我跑到妈妈的房间里发现空无一人,赶紧给妈妈打电话,但她挂了。再后来家里的门铃声响了,爸爸一脸焦急地冲进来 “你妈妈被派去救援了,车子就在楼底下,快帮忙准备你妈妈日常要用的东西!”帮妈妈收拾完东西后,他匆匆地就跑下了楼,我在窗口望着妈妈坐的车子慢慢开走,我的眼角湿润了。后来妈妈说她现在很安全,让我们放心,但近期回不了家,让我好好照顾自己。


农历新年本该是和家人欢乐团聚的日子,可你们却舍小家为大家,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但不管有多忙,有多累,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如果可能的话,打给家人一个报平安的电话,许一个和幸福有关的愿望,然后回到战场继续护佑我们,但我们爱你们不只在今天,而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


在这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候,是你们不畏艰难不畏牺牲,站在一线奋斗。我想献上最真挚的祝愿:武汉加油!愿你们身体健康!平安回家!


2020年1月28日 通话


“妈妈今天看了好多个感染的病人,你要照顾好自己,听爸爸的话,妈妈会很快回来的。”


“妈妈,你能不能辞职?这个病好恐怖,你回家吧。”


“杨杨,你已经长大啦,要理解妈妈,妈妈是医务工作者,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妈妈作为一名军人怎么能够撒手不管?在一线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妈妈的责任和使命,你能理解妈妈吗?”


“那你会安全吗,你们的医疗物资够吗?”


“够的够的,部队怎么会少?放心吧,妈妈会照顾好自己。好了,不说了,妈妈还要接着去排查病人呢,在家乖乖的,别出门啊。”


我躲在被窝里,偷偷哭了起来。妈妈,你放心吧,在那边你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


自武汉封城以后,我每晚都在为妈妈祈祷着:祝愿我的妈妈早日回来,祝愿武汉人民早日康复,疫情快快过去。


2020年2月20日 19岁生日


今天确实是我的生日,再普通不过。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妈妈没能陪在我身边。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她才急忙给我和爸爸视频通电话看我们,给我说一句“生日快乐!”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妈妈的角色是守护者,所以只能以这样的形式祝你生日快乐,等妈妈回来,会给你补上的。”


前几日,在她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至今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兄弟姐妹们。”简单的一句话,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艰辛,现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全国人民要上下一条心,做到不给国家添乱。


所以,我19岁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家人平平安安!


2020年3月10日 习大大的探望



“3月10日上午,习大大乘飞机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


这则新闻,让我倍感惊喜和温暖。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习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许多青年“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脱下便装,换上白大褂,学着前辈的样子继续治病救人罢了。”她们书写着最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他们的努力不仅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020年3月18日 捷报传来


拿起手机的双手微微颤抖,我仍然记得2020年1月23日宣布封城的时候,没有出现人人争相逃离的画面,900万武汉人绝大多数都选择:响应号召,死守武汉。

此时此刻,我想起网上那段孩子和母亲的对话

“妈妈,为什么还不能出去?”

“宝贝,我们在打一场无声的战役,每个在家不出去的人都是英雄哦!”

“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我们自己的家?”

“孩子,我们再等等,等到春暖花开,就可以回家了。”


妈妈,武大的樱花开了,等你回来,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去看吧!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


2020年3月25日 英雄归来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终将会化为一粒尘埃,但现实生活中,这粒“尘埃”无论落在哪一个家庭中都犹如一座大山。


庆幸的是,有一群“逆行者”帮众多不幸家庭扛起了这座大山。我们在家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人间疾苦,就有人间光明,守护的力量从不会缺席。因为你们,我们才看到希望。


妈妈,你是作为武汉子女、中华民族儿女的骄傲,是你女儿心目中永远的大英雄!


英雄们,欢迎回家!


你们辛苦了!


真的谢谢你们!


中国有你们真好!


作者:胡杨

学院:美术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