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新春伊始,结束了繁忙的期末周,我踏上了回家的路程。一想到妈妈做的饭菜和属于自己温暖的小床,我的心情就变得格外轻松。

但本该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今年却似乎有些不一样。新冠肺炎的传播打破了大家对于春节的美好期望。感染的患者一波接着一波的到医院就诊,但医院现有的床位几乎快容纳不下病患,许多人只能无助地在家自我隔离。医生们也仿佛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地运转,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去挽救患者的生命。

在这个危险的时刻,各个省份都毫不犹豫的派出了自己的精英医疗团队去支援武汉。在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下,每个地区的卫健委也对相关人员,特别是对武汉回乡人员,开展了追踪和医学观察。他们逐一进行健康提醒和信息筛查,了解是否出现发热等症状,并督促相关人员应填写健康登记卡。作为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我自然也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们耐心地询问着我返家之后的状况。当疫情大规模爆发以后,我十分焦虑且担忧,一是为处于疫区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而揪心,二是对生怕自己也感染上疾病感到担忧。当知道我的紧张之后,甚至有社区人员亲自到我家里来为我测量体温,叮嘱我好好休息,不要太过担心。在十四天的居家隔离当中,不论是零下的严寒天气,又或是暴雨倾盆,都有社区人员冒着糟糕的天气送来新鲜的蔬菜和生活用品。有的时候,他们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一户送完了,还要骑着车赶去下一户人家。当每一次还在清早,我睡眼惺忪地打开门,看着他们疲惫的脸庞和因为奔波而难以平复的呼吸,我心里的感激溢于言表,只能不断地说着“谢谢”,希望让他们的辛苦得到一丝安慰。

不仅仅是卫建委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严密的防疫措施,仅仅佩戴着一张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他们双手空空,只有心中“努力排查控制疫情”的一团火,只有眼中“我们必定会战胜疫情”的一片光。他们从日出到日落,冻到颤抖地在楼道之间徘徊,在小区门口踱步,为的只是让疫情防控知识快一点,再快一点地在小区居民之间传播。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真的被触动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想,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怀,我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疫情的严重,各个小区都开始施行了封闭管理制度,住户凭借出入证,进出都要在小区卡点处检查登记。我想报名社区志愿者,便跟父母说了这个请求。一开始我很担心他们不会同意,因为社区卡点算接触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而且还要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这在要求尽量少接触外界的现况下是十分危险的。但没想到他们立刻赞同了我这个想法,并且父亲还说要和我一起去当志愿者。他说:“看到那些医护人员奋斗在疫情一线,我作为老党员也应该承担自己的义务,为国家出一份力。”

于是,第二天我们就去社区卡点处报道了。我做的主要工作是检查小区进出人员的出入证、登记重点地区人员的身份信息,而父亲主要是对来往行人检测体温,以及检查进出人员的出入证。冬天天气很寒冷,在社区卡口处站一会儿,我就冻得几乎手都要握不住笔了,甚至脚也很难迈出一步。这种滋味儿真不好受。我不禁萌生了退缩的想法。但看到周围的工作人员们仍然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父亲也辛苦忙碌地检查着来往人员的出入证。因为戴着口罩,冬天的紫外线又格外强烈,长时间站在户外,他的脸上都被捂出了口罩印。我想,我也不能退缩,更应该好好完成自己的任务。

小区人员密集,租户多,流动性大,这么大的工作量无疑是艰难的。但住户们也表示理解,并且很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都会主动出示自己的证件,不给我们添麻烦。到了中午,更是有好心人匿名送来了牛奶、水果等慰问物资,表达对我们辛苦付出的感谢,这像是一种无声的支持,让人即使在严寒中冒着刺骨的冷风,心里也有一块地方散发着炽热的温度。

战胜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我做的工作比起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微不足道,但这时候,任何一点小小的奉献都能汇聚成大大的力量。国家也下发了各种文件以援助处于疫情中困难的学生家庭。虽然现在国内的疫情局面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有了这些扶持政策的帮助,我们更应该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共渡难关。


作者:张逸凡

学院:教育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