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疫情面前,我愿成为人间星辰》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疫情面前,我愿成为人间星辰



我出生于2000年,是人们口中的“00后”。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我知道响应号召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防疫抗疫最大的支持,放假回家后,我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自觉居家隔离月余,每天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个人卫生与健康防护,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与此同时,从寒假到现在这段时间以来,我利用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陆续加入了学校辰星公益协会组织的“一起战‘疫’乐育未来学习辅导”和“一起战‘疫’乐育未来公益课”两个项目、学校文学院组织的“小天使守候计划”项目、全球性多语言翻译服务平台“Air Translator”组织的“全球翻译志愿者联盟”志愿翻译活动、传神语联网公司旗下“言值录”发起的“Be With Wuhan”志愿翻译活动以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组织的IACCR(社区参与新冠肺炎国际网络)等六个校内外志愿抗疫活动。

我仅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多做一些事情,希望可以以我的绵薄之力可以帮到更多的人。

给我印象最深的两段志愿经历分别是二月中旬加入的文学院组织的“小天使守候计划”项目以及 “Air Translator全球翻译志愿者联盟”志愿活动。

二月中旬,看到文学院组织的“小天使守候计划”项目的志愿者招募信息,我第一时间报名并被选上,这一项目旨在减轻所有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照顾子女的负担。我所辅导的是一个高二的男孩子,大概男孩子都会在问问题的时候比较羞涩吧,所以我选择主动出击鼓励他来找我答疑谈心。我们答疑的范围涉及高考全科,而浙江卷作为全国最难的考卷之一,有时候答疑少不得要查阅文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是一次答疑之后,他说我的文科实力很强,那一刻我心里真的超级开心,有作为文科生文科实力被肯定的开心,更有我付出被认可、那种真的做了一些事情的开心。后来,我想也许是我的工作得到了文学院主办方的认可,文学院官方宣传中心的同学找到我并对我进行了访谈,我的志愿事迹在“华师文院”的官方媒体中被推送。随后在四月初,我收到了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发来的志愿证书。

虽然不是英语专业,但是我一直在我所热爱的英语领域里孜孜探索、不断前行,大一开学之前我就提前被录进了英文记者团,现在我被选入外国语学院“华师之声VOC”公众号担任播音与翻译工作,在一次无意中看到 Air Translator的志愿活动后,就立刻投递了简历并在审核通过后开始了中英翻译审校的工作。这个活动旨在将国内一线疫情资讯翻译成多种外语并发布至海外媒体平台,帮助国际上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从中获取一些抗疫经验并认识到中国为抗疫所做的努力与奉献。我在这个活动中收获了很多,坦白说中英审校比翻译更难,因为要先明白其翻译的思路,然后根据中文语义找到其存在的问题并查阅资料找到专业表述进行改正。我接触的文章里有大量的医学专业词汇,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三凹征”的表述,查阅资料后我发现这其实是国内独有的词汇,并没有一个国际通用的表达,因此需要在专业的英文期刊中找到曾被用过的表述并进行定义。这段经历真的棒极了,发现语言与语言之间的奇特微妙,找出问题并改正的过程中也无形地纠正了我在中英翻译中会存在的问题。在这段经历中,我很幸运遇到很优秀的专业老师,他们为我提供了很多很棒的指导与思路,我不断精进自己的语言翻译,在志愿工作上的不断努力也得到了Air Translator组织方的认可与招揽,在一次校稿之后与我对接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希望我能加入他们。

现在,我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组织的IACCR抗疫志愿活动中担任网站运营助理。这段时间以来,通过不断阅览并分析NHK、BBC、CHINA DAILY等专业新闻网站的排版布局等,我很明显地感觉到我对于网站设计美学的逐步深入。

回看这段时间一路走来的点滴,我不禁想起了二月中旬的一条登上微博热搜的话题“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当时的我也许答不上来什么,但是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真正地为抗疫做了事情,很开心在这场斗争中我也贡献了一份力,虽绵薄,但是能让我现在回想起心中依旧盈溢暖意。

有人说,这一代的年轻人是颓废的一代,是娇滴滴的一代,也是不思进取的一代。我不否认我也曾混混度日以消磨时间,也曾体育课上跑个八百就会呼天喊地。但是这次疫情的突袭,我看到了我自己的改变,我更看到90后、00后扛起了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责任与应尽的义务,无论是已近三十而立,还是步入二字头,我们都在力所能及地做着也许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也曾有辛苦的时候,但我觉得做这些事特别有意义。

疫情面前,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而我愿意做那一点人间星辰,虽微弱但也能为一些战斗中的人们照亮脚下的路。

正如我在学院公众号中发表的诗歌所写道的那样:

即使山川异域

Although lands are separated by streams and mountains.

你也并未独自为战

You are not standing in the cold and fighting alone.

冬天终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安然无恙

No winter lasts forever, every spring will surely be here, safe and sound.

现如今,樱花已灿,雾尽风暖,现在还未到彻底摘掉口罩的时机,但国内疫情形势正在逐渐明朗。我期待着,疫情过去的那一天,我们也可约亲朋携家人漫步郊外园中,赏春江花月夜、见夏初芳草深、观秋风红叶散、望冬来雪倾城,推杯换盏一番新茶旧酒,叙一叙大情小事。

现在回想江城点滴,满是情深。



作者:李梓怡

学院:教育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