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众志成城,携手战“疫”》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众志成城,携手战


   庚子鼠年,如期而至。人们总是期盼新年伊始,而今年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内陆腹地,迅速席卷。

静听风吟

12月初,就在孝感发生地震之后的几天,网上已有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消息,但就像是一粒小小的石头投到了湖面,没有激起任何涟漪便已沉入湖底,几分钟后就被人遗忘。身为武汉的学生,除了感慨一声武汉怎么又上热搜了,便也没有再多的回应。

直到1月中旬放假回家,看着热搜榜上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病例不断增加,以及死亡人数的出现,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几天之后,疫情严重到武汉封城,患病人数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各省也出现了多例病例。一方面,我庆幸着自己顺利回家,因为再晚几天就回不来了;另一方面,在承受着周围人对自己这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的各种排斥、非议之时,心里隐隐为武汉担忧。昔日生气勃勃、热闹繁华的武汉还在吗?在武汉生活的老师、同学还好吗?

细听风吟

起初只是一座城、几个数字、一条条不可捉摸的信息,而后我们困守一隅,关注着方寸屏幕那端的世界;地图上那些陌生的地域被标注,而距离自己越来越近,病例数字随着时间过去而攀升……当一切堆积、迫近、势不可回时,我们每个人都已身在其中。是时候该放下最初的手足无措,反击的战役已经打响,火神山、雷神山业已建成,医疗人员纷纷驰援前线。荧幕上,一个个名字和身影汇成黯淡疫情中难得的温暖和力量,触动着所有人。

耄耋之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奔赴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为打胜抗役一战服下定心丸。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各地医疗人员在请愿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奔赴武汉。逆行的白衣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你我驱散疫情阴霾,不安疾恙。

且听风吟

苦难需要的是感同身受的正视和救助,而不是站在苦难之外的感动和抒情。于旁观者而言,这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却是切身的无奈与悲痛。那些播报里看似遥远的忧虑、离别、悲恸可能正发生在你我之间。不久之前看了一部韩国电影叫做《流感》,影片中流感来势汹汹,致命病毒扩散极快,超市、医院、地铁无处不在,人在灾难面前无比渺小,很多人生死不过就在几乎几秒内就被决定了。疫情中心城市治安陷入混乱,被封锁在城中的人们那种无助的眼神让人难以忘记,那是对生命最后的渴望。影片的意义不予评论,但它反映出灾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人们只有守望相助,携手抗,才能走出阴霾,迎来光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方面,我们要记住这次教训,不吃野味;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安分待在家里,踏踏实实的完成课业,时刻关注疫情动向,为祖国加油,为武汉打气。普通人如你我,也许不能奋战前线,却依然能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

待春天到来,疫情消逝,江城樱花再次绽放,那时再邀你共赏,靥开笑颜。


作者:王瑾

学院:计算机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