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战“疫”里最美的青春》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战“疫”里最美的青春


我是一名零零后,其实坦率地说,这些年我的身上常常被贴满不少“标签”,比如饭圈少女只会追星,吃货,卖萌,佛系少年,以自我为中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等。每当看到这些标签,我都会质疑自已,这样的我们是否能够担起祖国的未来?是否能将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稳稳接下?这次的疫情却让我渐渐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武汉归来的我似乎没有“资格”参与到其中,就连给楼道消毒这样的社区志愿活动也将我拒之门外。我在家里自我隔离的过程中,看着热搜上每日攀增的数据,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自己却束手无策,只能任由焦虑恐慌蔓延。直到有一天,化学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面向全院招收志愿者,希望能在疫情期间给学生提供线上学业辅导。我毅然决然的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希望自己能够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之时做出自己的贡献。之后,便开始为大一同学提供高数志愿辅导,尽量让自己能够去填补他们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上课而留下的知识漏洞,每周末为他们梳理知识点,答疑解惑,我和辅导团队的志愿者们真的收获了数不清的充实感和快乐,是那种终于能够出一份微薄之力的满足感。之后还担任了学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每周汇总各科目辅导信息,制作课表,安排辅导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疫情期间为大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几天后,我的辅导员为我对接到了一名母亲前往武汉一线支援的浙江丽水女孩,为她进行一对一的奥数辅导。三月十四日上午为她提供第一次辅导的时候,我几度哽咽。她对我说,“其实我很想妈妈,但是我知道有人比我更需要她。”在每周两个小时的辅导时间里,小妍一直十分专注,积极回答问题。诗妍现在只有七岁,但她的懂事,乖巧,乐观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这份感动是我最大的收获。辅导从三月份持续到现在,每周我与诗妍在线上学习,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希望可以带给她信心和鼓励。辅导结束后诗妍的妈妈联系到我,对我说,“我们身为医护人员只是尽自己一份医护人员的职责,你们初入大学的零零后就能成为志愿者,为你们骄傲!”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四个字:并肩作战。尽管我的所作所为与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但终于,我也能与自己的青春书写下同舟共济几个字。终于,零零后的我,不能冲上前线,也终于成了战友坚定的后方。

战“疫”里最美的青春,是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是与祖国同生死,共进退,并肩攻坚克难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的信中指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责任。在今天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九零后零零后挺身而出,带着尚未脱去的稚气冲上前线。据统计,在志愿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九零后零零后,虽然他们傻傻的求国家赐一个王一博这样的男朋友,但似乎追星卖萌从不影响他们冲锋陷阵。我们还可以看到主动接送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的饭圈女孩出征为武汉募捐等等。标签少年一夜之间变成了守护者,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是责任是担当让我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淬炼成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次疫情更让我意识到,灾难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就是保家卫国,为了我们的共同福祉而奋斗。维护自己国家的绵延生机,薪火相传。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是否能够薪火相传,要看每一代青年人能否回应时代挑战,能否承担得起时代责任。青年是历史传承中的接棒人,青年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在灾难来临时,愿意将他人挡在自己的身后,守护令我们骄傲,值得我们深深爱着的祖国。我也愿意在奋斗中,在拼搏中,在一次又一次的挺身而出中,心有大我,坚定梦想,担当起祖国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步伐。


作者:惠馨赏

院系:化学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