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庚子年头的骤变天色逐渐向暖……

无数凡人用尽可能最大的光亮,点亮了灰暗的前路,闪烁着微光。

而我,就是那漫天星河中小小的一粒,尽管微弱也要竭尽所能。

坚实的力量源泉

2020年1月11日,我坐上回家的高铁,看着窗外婆娑的树影,我的思绪万千……我出生在云南县城的一个村子里,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一天能在离家一千多公里的城市上学,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

我由妈妈独自一人抚养长大,妈妈没有正式的工作,靠低保、擀面条、做裁缝维持生计。但幸运地是,赶上了九年义务教育、贫困地区国家学生营养早餐计划的好时候,拮据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国家给予我们读书认字、吃好早餐、增强体质的机会,更应该加倍珍惜。从小我就明白这个道理,不能让辛苦操劳的母亲担心我的学业,更不能辜负国家的栽培,自尊、自强在一个小女孩的心里扎了根。可2014年,初三时,噩耗犹如晴天霹雳,妈妈查出罹患乳腺癌。原本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在那样的情况下,我曾经想过辍学赚钱,可是国家的资助政策没有放弃我,它挽救了一个身处无奈境地少年的读书梦想。

我带着这份温暖走了下去,顺利地读完高中,考上了大学。在接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的心便雀跃起来,那是我梦寐以求想进的学府啊。从小,我就想当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可是,看着学费、住宿费,犹如当头棒喝,我的梦想似乎只会让家庭更加不堪重负。就当我在残酷的现实中无法抉择时,录取通知书写着的“绿色通道”和夹着的一张“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燃起了我的希望。

2017年8月31日,我和妈妈坐着慢摇慢摇的火车,好像也走过眼前的这条路,在树影中看见了微光,不过那时候,微光是别人给的……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回到家之后,疫情一天天紧张起来,村子里通到县城、省城的车都停运了,街上几乎空无一人,我知道事态已经很严峻,到国家的非常时刻了。我为报道中疯狂增长的感染人数揪心,为视频中变得陌生的武汉落泪,为国家、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到痛心。在关键时刻,担心焦急已然无用。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族青年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战“疫”使命,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整个学习生涯给予我资助,带给我温暖和力量的国家现在正在遭受无比巨大的困难,作为青年,作为大学生党员更是让我在非常时刻要有所作为,而那些我曾经受到的微光,现在必将成为我发光的源泉。可是,一开始我竟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奋战在一线,并带领全院240多名党员,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我院的团委书记马莹老师,党员干事于翔老师下沉社区服务,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一线英雄的影响和学院老师的感染下,在我院本科生红石榴党支部的组织下,我积极同其他党员同志组队并参与到学业辅导之中,在网上学习阶段,为有需要的学弟学妹讲解学习难点。2020年3月14日下午,是我第一次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面向我院2018级本科生的物理化学科目开展学业辅导,讲解了一小时,共计13人参与,气氛很好。这次辅导让我充满信心,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与此同时,我积极报名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与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结对计划志愿活动,主动担任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虽然我做的都是小事,但我利用所学、竭尽所能,始终与祖国在一起,与华师在一起,与化院在一起,和更多的人一起,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用实际行动筑起抗疫的防线。

疫情期间,学习和学生工作也一样不能落。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坚持锻炼,自觉学习。同时我还担任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兼宣传中心主任,多重身份要求我不仅要尽一己之力,还要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在学院领导老师的统筹下,化学学院宣传中心灵活调整架构,坚守宣传阵地,我部门负责运营的各平台持续更新化院师生志愿事迹,发挥网上教育效应优势,激励更多青年,凝聚更多力量,自上而下建立化院防疫战线。记者团深挖下沉社区的志愿者素材,采访成稿6篇,彰显化学学院90后,00后的风采,引领化院学子在疫情期间过健康充实的生活。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毛莉

学院:化学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