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相守以望 待君成长》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相守以望 待君成长


但愿每一次的负重前行,都有世界的温柔善意如影随形。

——题记

故事,也许要从去年的那个夏天说起。

我仍然记得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正午,当我正从田间回到家中时,村里送信件的叔叔给我捎了一件东西,一件我期许已久的东西——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似乎是我人生当中最难以忘怀的时刻。

“崽子啊,出息了!考上了一个好大学啊!”饭桌上,姥爷发出爽朗的笑,似乎这一切比年年都能有个好收成还要令人高兴。妈妈似乎并不在意,脸上依旧是像往常一般没有表情。但一句句重复的“多吃点”似乎包含着她不经意的关爱。

我笑着迎合着姥爷和母亲,但心中的沉重似乎又加深了一层。低头扒饭时,不经意间看见姥爷上午时因为荆棘而刮伤的腿,又看到了母亲因多年操劳而长满双手的老茧。我的内心突然一沉,猛然抬起头想诉说着什么,但却迎上他们的喜悦,我叹了口气,扒着饭的头低的更深了。

从那之后,连着一个星期,全家乃至全村人都洋溢着我考上了一个好大学的喜悦,他们觉得老郑家出大学生了,有人才了。哎呀,那叫一个高兴啊!但是,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没有那么高兴吧?

我还依稀记得,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数个夜晚,我出乎意料地失眠了。在经历了一整天的农业劳动之后,我并

【抗疫战疫征文】

没有像往日那样回到家中便一头睡去,我在床上躺了很久,内心算着上大学需要的学费,就算是把所有的亲戚朋友全都借个遍也依旧无法供我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而姥爷和母亲都有慢性病,也都还需要吃药,我不能因为我自己读书的原因而让我的家庭经济陷入了更困难的状态。翻来覆去好几个夜晚后,心里还是下了那样一个决定:放弃读大学的想法,先外出打工,等家里有钱了再说也不迟。

心里虽然有这样一个想法,但我却迟迟不知道怎么开口,虽然我能够自己给自己做决定,但是我毕竟在家人看来是全家的希望,我并不能将他们的想法置于不顾。

随着开学时间的一步步紧逼,我的内心也越来越慌张,这件事情必须说出来了。最终,在距离开学只有半个月时,我还是向母亲和姥爷说了这个决定。

我看的出来他们的失望,但我知道的更多的是他们的无力感,一个孩子,一个农家的孩子,考上了一个好大学却没有经济条件供其读完大学,这在现在的我看来又是一种何其的悲哀。

“娃啊,不要急,咱们国家现在不是有贷款政策吗?国家富强了,对我们穷人也有扶持,何必要不读书,现在就去打工呢?娃啊,你要相信,妈妈就算没有钱,也不会让你去打工赚钱的,你现在就安心读书,钱的事情你不用操心,这件事不要再提了。”母亲沉默了半晌,最终还是把话说了出来。

我微微张了张嘴,但最终还是放弃了继续说下去的念头。

我最终还是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大学,母亲还是通过大学生贷款凑够了我上大学的学费,其实内心还是很疑惑的,因为贷款的款项还并不足以供我的学费(事后我才知道,母亲最终还是抛下了自己的面子,去找认识的所有人借钱供我读书,可以这么说,没有母亲,就没有现在的我,也许这就是母爱,我很感激我的母亲,永远,永远的感激。)

在学校,在辅导员的介绍下,我才知道原来大学有很多的资助项目,可以供我这样穷人家的孩子完完整整地读完我四年的大学,而且我也无需自卑,因为事情无论再困难,也是有方法可以解决。我明白我有能力完成我的学业。

但,在最终的申请之前,我和我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

具体的通话内容我已经记得不大清楚了,但母亲对我的告诫却始终在心中:“娃啊,现在人家帮助我们,是我们的幸运啊。你要记得这份恩情,以后有机会,要报答的啊!”我握着电话,听着母亲的话,内心久久无法平静下来,流着泪水,默默回答:“一定会的,一定。”

我最终还是申请了学校的贫困生资助,也拿到了最高的资助金额,在领取资助时,我挺不好意思地要了资助人的联系方式,这是我一辈子都要报答的恩人。

时间回到现在,在三个多月前,我们的国家爆发了新冠疫情,而我的家乡在湖北这样一个重灾区,我觉得我有必要为我们的祖国做一点点贡献了。

从武汉回来,在家中居家隔离完成后,我找到了村长,希望能够为本村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经过同意之后,我便联合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位大学生组成村联防组织,专门负责维护村里的疫情情况,也为大家进行疫情的科普和宣讲工作。

现在想想,那真是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光。

我还记得,我曾经背着几十斤重的农药罐子进行村口的消杀工作;我曾经一天没吃饭只为给每家每户供应蔬菜米面和生活必需品;我曾经不辞劳苦为邻里科普疫情知识;也曾因为村中出现了疫情感染病例而自责……

在那时,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呢?是啊,为什么呢?我都是微笑着告诉他们:“这是我应该做的。”但,我的内心是知道的,因为我能够好好的进入大学读书,在很大程度上是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无论是邻里的扶持,亲戚的帮助,母亲的关爱,还有最重要的学校和国家的援助。它们帮助了我,我也应该把这一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如此下去,爱于感恩之薪火,定能传遍祖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此过程中,我逐渐成长。开始懂得责任的意义,开始明白世界的善良。我也不再畏惧,因为纵艰难险阻,亦可激流勇进,攀登而上!不认输,敢奋斗,愿付出,懂责任。这才是像我一样的祖国新时代青年人的样貌!

纵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新年时,我给资助我的那位叔叔发了一封短信表示感谢,过了一段时间后,叔叔最终回复了我:

“暂时的困难不是困难,希望你能够饱含奋斗之志,祖国未来要看你们年轻人的!请不必迷茫,我会相守以望,待君成长。”

我没有什么才华,在此回复一句:

必不负卿,我定铿锵!

——写于2020年5月15日清晨


后记:我的家庭并不美满,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母亲为了拉扯我长大也一直没有再找一个“爸爸”。多年操劳一使她换上了许多病症,姥姥也在多年前的一次意外中去世了。在以前有的时候我经常会怨天尤人,自己的人生为什么会这样。但现在我明白,人生之路可能艰苦,但未必不是好事,锻炼自己的意志和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正常。我很感谢一路来资助我读书上学的叔叔阿姨们,这些恩情,我此生不能相忘!


作者:郑骧羊

学院:化学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