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穿越千山万水的晨光》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穿越千山万水的晨光


那天早晨的阳光如此灿烂,直直地穿透了我生活的阴霾。

前天晚上,第二节晚课下课了,我伸了个懒腰走出房间,倒了一杯水,咕咚咕咚喝到嘴里,感到一丝解渴的畅快。妈妈在厨房里忙着家务,一言不发。客厅里的电视机很响亮地吵吵嚷嚷,爸爸坐在沙发上,却不在看电视,在不停地刷手机信息,双眉紧锁。客厅暗黄色的灯光打在他身上,在沙发上拉出一条黑影。

这道黑影似乎从沙发上一直延伸到我的心里,覆盖在我的心上,我感到有点压抑,就转身回到房间里去。“叮咚”一声,手机屏幕冒出一条信息的气泡,我觉得奇怪,“是谁这么晚还给我发一条短信?”我点开手机一看,原来是一条“话费余额不足10元”的提示信息。我心里一紧,“怎么这么快话费余额就不足了?”我想了想,突然明白了。这一个月都在上网课,有时家里WiFi信号不好,就换用手机流量撑着,我才能流畅地看完老师的直播。这过程中我的流量使用量太大,前不久我担心流量不够,话费会倒欠,就开了一个10G的流量包。但这就增加了我的话费支出。现在话费终于到底了,该怎么填补这话费呢?

我走出房门,想向爸爸妈妈要话费,这才发现爸爸妈妈都坐在沙发上,正在议论什么,爸爸语气中有一丝无奈,妈妈则好像在安慰他。爸爸的声音低低地传来:“我刚看肉鸭的收购价还是这么低,真是……看来这趟的鸭子要大亏本了……”妈妈叹口气说:“这有什么办法,天有不测风云。你以前也是这么过来的了,亏了就亏了吧。”两个人沉默了一阵,爸爸突然问:“听说外面最近经常有贱卖鸭子的,你见过吗?”妈妈沉吟半晌,回答说:“没有见过,只是听说过。有个同事昨天好像在什么市场附近看到有贱卖鸭子的,就买了几只。是她告诉我的。”谈话又中断了,只剩下电视机在旁若无人地叽叽喳喳。

我像一根柱子一样,怔怔地立在原地。本来是想过去问他们要话费的,现在不愿提起这件事情了,我不忍心再给他们添加负担。可我现在又能怎么办呢?我又没有经济来源。想来想去,我突然想起在书柜下面还压着几封去年的红包。我可以用那些红包的钱支付话费,但是……爸爸是一个要强的人,我知道如果我跟他们说疫情这段时间话费超支,准备用我自己的压岁钱来填补,他们肯定会从牙缝里挤出话费,不愿动用那几封剩下的红包。可是我又没办法说出口向爸妈要钱,“在这个当口上!”我叱责自己。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妈妈忽然走过来了,她看到我站在原地发愣,忙问我怎么了,我看着她暗黄色的皮肤上一双关切的眼睛,捕捉到这双眼睛里还残留着一丝忧虑的痕迹。我不由自主地编了一个谎:“没什么,只是在想明天上什么课。”妈妈说:“别想了,现在快11点了,你赶快去睡,明天早上早点起来再思考吧。”她的眼神停留在我的头发上,说着说着就抬起手来摸摸我的头。叮嘱完赶紧睡觉,她又半自言自语地道;“你这头发发质真是不大好。发脚怎么看着有点发黄了?我听同事说有一种洗发水洗了对你的头发有好处。等过了这次疫情,我得买那种洗发水给你。”我慌忙摇摇头说:“没有的事。”就赶紧漱口去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点开手机,看到上面写着的日期,突然想起还有几天就要交话费了。一阵焦虑不由得堵在心里,催促我马上做个决定。“到底怎么说服爸爸妈妈,让他们同意用我的压岁钱给我充话费呢?”

就在这时,手机年级QQ群突然弹出一条消息,我点开一看,感到一阵惊喜:竟然来得这么及时,真是雪中送炭!原来是一条话费补助的消息。我喜笑颜开,忍不住从头到尾看了几遍。这一次补助的话费足够我撑过两个月了。一阵感激之情涌上我的心头。幸好当初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在过去的两年里,学校的补助一直是我求学之路上的重要保障。疫情发生时,我听说学校都停了工,便觉得补助这些东西已经跟我与学校的距离一样远了。但我错了,学校对我们这些桂子山上的山民是挂念在心的。虽然远隔着万水千山,我依然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浓浓暖意。我忽然察觉房间里还很暗,没有拉开窗帘,一线阳光在窗帘缝隙里急切地跳跃着。我一把拉开了窗帘,晨光瞬间充溢了屋子。

收到那份话费之后,我的网课学习就扫清了障碍。这个学期,我们的学习可说是严重依赖于网络。不管是上课、查阅资料,还是提交作业,没有网络真是寸步难行。每当我看到手机4G流量满格的小三角时,都会想起那个令我欢呼雀跃的早上那一份惊喜和感动。那个早晨的一条补助通知,家境优裕的同学可能没有太大感觉,对于我却是网课学习的通行证。我暗暗告诫自己,有了这份宝贵的通行证,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不能让疫情阻挡学习的步伐。


姓名:黎沅堃

学院:文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