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育人成果展示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抗疫战疫征文】《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日期:2020-07-06  点击量:次   来源: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20年1月23日,1300万人口的武汉宣布全面停运公共交通。时值春节,九省通衢迎来了或许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封城”举措。

十天前,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向武汉火车站外明媚的天空凝视良久,踏上了返乡的列车。“不久就会回来的”——不知何时,我开始对这座城市用上“回”字。

2月12日,本应和约好的同学去欣赏东湖磨山的春樱,但来自四面八方的我们大多被“困”在了四面八方,与每天高速增长的疫情数字一同收到的是无限期延迟开学的通知。

截止到目前(2月28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达48137人,受严重疫情影响的武汉,城市功能已停摆一个多月。

疫情期间,作为离汉人员被要求在家隔离的我,重新翻阅了许倬云先生的《万古江河》。中国大地尽管苦难丛生,但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胸怀,像万古不竭的长江黄河,滔滔不绝奔流向前——坐落在长江之滨的武汉,无疑是中华民族英雄精神汇聚的焦点。无数医护队伍、医疗资源赶赴湖北武汉,无数中国人民情牵战“疫”一线,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84岁的钟南山院士亲临武汉,17年未改医者风范;影响力颇大的歌手韩红,以身作则呼吁社会各界捐献物资善款;医疗队伍告别家人请愿出征,面对新冠肺炎“逆行”前进;年轻的护士们斩断青丝,忍受着疲惫与疼痛奋战一线;基层的人民干部们不辞辛劳,挨家挨户组织防疫工作……“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正如鲁迅先生笔下写道,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在家国危难面前,心中有丘壑的人仍在顽强驻守,从未后退,是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或许灾难过后,很少有人会忆起那些平凡又不平凡的身影,但时代不会遗忘,因为你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中国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Fear not the want of armor, for mine is also yours to wear.(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是2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德国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演讲时的一句话,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合力抗争新冠肺炎的决心与对各国援助的感谢。在这次重大疫情当中,中国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及时和WHO通报疫情实时情况;为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应对策略;向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捐赠检测试剂盒和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具……“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国的样子,也应当是我们的样子。令人倍感欣慰的是,许多人都在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网友争当“云监工”,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造加油;华师校友华雨辰作为武汉抗疫志愿者守护方舱医院;甚至未满十岁的小朋友都将自己的压岁钱尽数捐出……这些人无疑是我们无数平凡人们的榜样,他们的背影,有着中国自古以来的坚定与担当。

时至今日,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仍在蔓延,我们在最艰苦的日子里,也不能只顾眼前,而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向未来前行。就像莫泊桑说的那样:“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国家、社会、个人,在今后的日子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有些英雄在半途中折戟,也许有些污秽于阴暗处肆虐,但请保持这份信念与希望继续前行,直到和煦的阳光撒满神州的每一寸土地。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我们要走的路,就是中国要走的路。

2008年温家宝总理来到北川中学,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12年后的这场灾难,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惟愿“江城春风起,冰霜昨夜除”,你摘下口罩微笑的样子,恰是中国战“疫”旗开得胜的样子。


作者:仇超

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2020-07-0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