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网站搜索

    关于开展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0-24  点击量:次   来源:

    校内各培养单位: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自2018年起面向“双一流”高校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现将我校开展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12名每人奖励2万元

    (二)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12名,每人奖励1万元

    评选对象为在校二年级(含)以上的全日制本科生,以上两类名额每个培养单位各限报1名(即报送1名奖学金和1名助学金),评选方式为差额评审。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二)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素材及范文请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三)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助学金要求为我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且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30%及以内。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需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或《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2),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参考范例填写,请勿调整表格大小,不得加页,连同相关证明材料、心得文章(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如发现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直接取消评奖资格)一并提交至培养单位。

    (二)培养单位推荐阶段

    各培养单位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全国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委员会要求开展评审推荐,可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附件3)组织基础分评定。各培养单位学生资助工作评审小组评审通过后,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单位公示3天,无异议后将学生申请材料和《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附件4)报送学生资助中心。心得文章查重统一由学生资助中心完成。

    (三)学校评审阶段

    学生资助中心对各培养单位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查,按全国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委员会要求组织笔试和面试。请报名学生务必进入华师感恩中国QQ群(146786969),具体笔试面试时间在群里通知。

    2023年11月中上旬,学生资助中心将对推荐人选进行差额评审。评审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基础分40分、笔试分20分和面试分40分。基础分由各单位推荐时给出,笔试和面试由学生资助中心组织评分。参评学生在准备笔试面试时可重点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已发布内容,了解相关科学家事迹。

    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学生资助中心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报送至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进行评议审定,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并报送至“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委员会)审定。

    四、注意事项

    (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不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校级社会奖助学金不可兼得。

    (二)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单位公章。

    (三)各单位于11月2日(星期四)下班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新大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学院旁),一楼学生事务大厅5号窗口,电子版附件4《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发送至zizhu@ccnu.edu.cn,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027-67865103。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

     


    2023-10-2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