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网站搜索

    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8-05-24  点击量:次   来源: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陈宝生部长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要求,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8〕10号)推进精准资助水平、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报效祖国,学生资助中心特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主题、时间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8年5月至2018年9月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比赛

    1. 参赛对象。全校接受过资助(含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教师。

    2. 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4. 作品提交命名规则:题目-学院-姓名-职务-题目(教师)、题目-学院-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学生姓名、院系、年级、学号等具体等联系方式及通讯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二)视频大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参赛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其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精神,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 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文件大小1GB以内,MP4格式。

    2)高清分辨率作品:分辨率为(1280x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使用高清16:9拍摄。

    3)视频命名规则为:视频名-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生),视频名-学院-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

    4. 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U盘。

    (三)音频大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参赛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3. 参赛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格式文件。

    2)作品命名规则为:音频名-学院-姓名-专业-音频名称(学生),音频名-学院-姓名-职务-频名称(教师)。

    (四)宣传画(动画)设计大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赞美党和国家情系民生”“抵制不良校园贷”“资助诚信”为主题,设计或手绘学生资助宣传画(含动画),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图片或动画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 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漫画、动画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学院-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

    4. 动画设计及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

    2)作品格式建议是swf或flv格式。

    3)动画命名规则为:动画-学院-姓名-专业-动画名称(学生),动画-学院-姓名-职务-动画名称(教师)。

    5. 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U盘。

    (五)话剧小品大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参赛话剧小品内容。以“剧绎资助 知恩至诚”为口号,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其成效为重点,通过话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诠释当代学生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精神。

    3. 参赛方式。参赛队员自行组队报名参赛,并提交话剧小品的剧本等。详细情况请关注学生资助中心官网和“华大资助”微信公众号通知。

    (六)“资助政策知多少”网络竞答比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竞答内容: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征信常识等。

    3. 竞答方式:网络答题。

    4. 竞答时间:请关注学生资助中心官网和“华大资助”微信公众号的通知。

    (七)“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1. 宣讲对象。全校本科生。

    2. 宣讲内容:大学生金融服务、识别“不良校园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安全与诚信等主题。

    3. 宣讲人:中国银行工作人员。

    4. 宣讲形式:以学院周末晚点名或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

    (八)“我为华大资助献一策”征集活动

    1.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和教师。

    2. 征集内容:有助于建立健全学校学生资助体系,促进资助公平,推进精准资助,能将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的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3. 材料要求:自拟标题,内容字数不限,必须与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可以是一个方案、一条建议,主题突出,尽可能具有针对性、预见性、创新性和可行性。

    4. 征集方式:请直接将方案或建议发送到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主题请注明“我为华大资助献一策”,正文中请注明提交人信息(姓名学号学院年级专业、手机号等)

    (九)资助工作典型人物风采展

    1. 宣传对象:接受过资助(含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教师。

    2. 事迹要求:①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勇于克服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勤奋努力,自立自强,多方面奋发有为,事迹突出。②教师: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积极奉献;资助工作有亮点、有典型事迹;深受学生喜爱。

    3. 材料要求: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使用第三人称,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要求体现人物典型特征主题突出、立意鲜明语言精练情感真切,务必写实、写深、写透,切忌面面俱到写成工作总结人物证件照和生活照(电子版近身照,2M以上)各一张;请学院对典型人物附加200字以内的点评。

    4. 事迹材料请压缩为rar文件,命名规则为:事迹-学院-姓名-专业-典型事迹材料(学生),事迹-学院-姓名-职务-典型事迹材料(教师)。

    5. 宣传形式:校园新媒体平台(网站、微博、微信),文化公书林前橱窗、道旗等。

    (十)“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

    1. 参与对象。全校本科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的学生优先。

    2. 活动内容。利用暑假回家或参加社会实践机会,去当地高中、学生家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学校资助政策,让更多学生及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用好资助政策。

    3. 活动时间:2018年暑假期间,具体报名通知将在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和“华大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

     

    三、活动开展

    本次宣传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院宣传并组织学生参与“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第二阶段是学校根据学院推选的作品和典型事迹材料等,评审校级优秀作品并表彰,宣传典型事迹,并上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全国评选。

    (一)学院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5月20日至910日,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推选学院优秀作品、典型事迹和“良言妙策”,并将全部优秀作品报送至学生资助中心。

    (二)学校评选、宣传与表彰  

    911日至930日,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

    本次活动共设奖项150个,具体为:

    1.征文奖:学生一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稿费600元;二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稿费400元;三等奖9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稿费2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教师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稿费500元。

    2. 视频奖:一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600元;二等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400元;三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3. 音频奖:一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600元;二等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400元;三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4. 宣传画(动画)奖:一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600元;二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400元;三等奖9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5. 话剧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6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4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6. 资助知识竞答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

    7. 资助建言献策优秀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

    8. 优秀组织奖:10名。对积极组织动员、积极宣传、积极参与、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学生资助中心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音频、宣传画(动画)通过微信公众号“华大资助”定期推送。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活动报名

    参赛者需登录活动网站中青在线(www.cyol.com)报名参加“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报名成功后需在620日前开通新浪微,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华中师大学生资助中心@助学·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集齐微博转发后,参赛者须将参赛报名表纸质版(参看附件1)作品以指定方式提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作品提交

    学院负责对参赛作品真实性及参赛人资格进行初审

    6月30日将初审合格的参赛教师和学生征文作品电子版汇总发送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mail.ccnu.edu.cn,纸质报名表加盖学院公章送交学生事务大厅10号窗口

    910日前将初审合格的参赛教师和学生的视频、音频、宣传画(动画)作品电子版、学院组织申报材料(包括学院收集的所有参赛作品类别、数量、活动传播影像资料、活动组织概况)电子版分类汇总以一个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mail.ccnu.edu.cn;将纸质版报名表和宣传画加盖学院公章送至学生事务大厅10号窗口。

    毕业生参赛作品和报名表可由本人直接发送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三)资助工作典型人物事迹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18年6月10前将资助工作典型人物事迹材料电子版发至学生资助中心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五、相关要求

    1. 各学院应充分重视本次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2. 学院需认真挑选优秀参赛作品,精心指导学生、教师的资助育人典型事迹材料撰写,并在典型人物事迹材料后附加200字以内的点评。

    3.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及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学生资助中心对获奖作品拥有优先使用权。

     

    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学生资助中心联系。联系人:鲍老师(027-67865161),沈老师(027-67861522)。

     

                                                         学生资助中心

                                                     2018年5月24

     


    2018-05-2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