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王飞:国家资助 育出新型职业农民


日期:2014-04-23  点击量:次   来源:

\

王飞,男,1982年1月出生,河南省夏邑县刘店集乡徐马庄村人。

1999年7月,初中毕业后的王飞和其他农村青年一样到外地打工。几年的在外打工生活,让王飞认识到:没有技术在外打工不是长法,还不如回家学些技术,在家创业发展。于是,在2004年他又回到了家乡。

王飞的父亲多年来在家里一直种植蔬菜,但规模较小。王飞回到家后,决定跟着父亲学技术经营土地。王飞一方面向父亲请教蔬菜生产技巧,总结蔬菜生产经验,一方面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绿色证书培训班,学习大棚蔬菜栽培技术和知识。

2006年,王飞扩大了蔬菜生产规模,建了4个塑料大棚,占地8亩。由于种菜技术掌握的越来越熟练,大棚蔬菜的效益逐年提高,一般每亩大棚蔬菜年效益都在1万元以上。

尝到种植蔬菜甜头的王飞,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知识和技能了。2010年春季恰逢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当地招生,宣传国家中职资助政策既免收学费又可享受助学金,王飞毅然报名上了中专,参加了现代种植技术专业学习,进一步学习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

在校3年,王飞如饥似渴地学习,由于学校教学贴近农业生产、教师授课理论联系实际,使他在学习上如鱼得水,最终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获得毕业文凭和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双证”。通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一年的生产实践,王飞系统掌握了蔬菜生产的管理知识和技能,掌握了农产品市场营销的知识和技巧,学到了真本领。

艺高人胆大,在王飞的建议下王飞家承包的土地逐年增加,从2012年实习那年就租地105亩,建起了家庭农场。王飞根据刚刚学到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市场经济知识,决定在做好大棚蔬菜的同时,探索发展其他高效种植的路子。王飞访科研院所、咨询种植大户,走南闯北四处打听高效种植信息,决定在当地示范发展大棚土豆和优质高效果树。目前,王飞的家庭农场有大棚蔬菜30亩、大棚葡萄20亩、大棚杏树10亩、优质梨树30亩、小杂果5亩,其余是粮食作物。

王飞的大棚蔬菜,春种黄瓜、茄子,秋种辣椒、番茄,还有一部分种了春、秋土豆。由于技术管理到位,一年每亩至少获得1万多元纯效益。王飞的优质梨树去年挂果,产量3000斤,收入了1万多元;今年产量可达到4万斤,收入预计在10万元以上。大棚葡萄今年挂果,亩收入超过了1万元;大棚杏树和小杂果预计明年挂果,也会带来好的效益。

看到王飞发展农业,种菜规模的不断扩大、效益又好,周围农民种菜的积极性高涨。王飞毫无保留地向前来咨询的农民介绍种菜经验,告诉农民什么种子好、什么农药好、病虫害怎么防治,确保农民能够种菜成功。于是,整个村子和周边的村子都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专业村。目前,刘店集乡已形成了以徐马庄村为中心的无公害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每逢蔬菜收获季节,外地客商云集,夏邑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

王飞种地致富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也感染了周围青年,不少青年纷纷回家学种地发展大棚蔬菜,令人担忧的将来“谁来种地”、“靠谁来实现农业现代化”等问题也有效解决了。


2014-04-23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