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于统帅:带着母亲求学 怀揣理想上路


日期:2014-04-23  点击量:次   来源:

\

1996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市的于统帅,现在是泰西中学的一名学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于统帅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全身僵硬,只能拄着拐杖艰难行走,日常生活起居需要人料理。而他的父亲因患腰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不得已常年在外打小工。于是,边学习边劳动边照顾母亲就成了于统帅生活的全部。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岁多的小孩子正是学走路的时候,却没有人扶着小统帅教他走路,母亲只能让他扶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挪,直到两岁多,小统帅才会走。就是这样一个两岁多的孩子,竟然已经帮着给母亲拿板凳、倒开水,开始照顾母亲了。

上学后,要兼顾好学习和生活,小统帅更加忙碌了。

刚刚6岁的小统帅就开始学着做饭,家里使用的是最传统的灶台。小统帅刚及灶台高,根本没法把勺子伸进锅里去。为了试着做饭,他搬来了一个小凳子,踩着小凳子琢磨着做饭;寒冬腊月,小统帅要把母亲换下的衣服洗出来。怕在屋内会影响母亲休息,他就顶着严寒在外面洗。

于统帅对母亲的照料无微不至。听到检查时医生说母亲的肌肉血液不循环,已经钙化,即使手术也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他就每天给母亲按摩,从那时起,没有专业的指导,他就自己去摸索,每天下了晚自习,从10点按摩到11点多,虽然又累又热,满头大汗,但从没间断过。

稍微长大些,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父亲只能在春种秋收时节才能回来,平时的田间劳作理所当然地成了于统帅的分内活儿。每次放假,当别的同学去旅游或上辅导班时,他却必须先回家施肥、除草,忙完这些又得抓紧时间学习。

2011年于统帅以1027分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山东省肥城市泰西中学。为了照顾有病的母亲,他带着母亲一起搬到了学校旁租住的一间小平房,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母亲。

“我不能把母亲一个人留在家里,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我就打算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子,带着母亲来上学,这样,我心里才踏实。”这些年来,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带着母亲上学的想法在他心中由来已久。

有母亲在身边,除了方便照顾,于统帅也感受到了母亲给予的爱和力量。

从凌晨4点多,于统帅起来做早饭,给母亲穿衣服,喂母亲吃饭,然后自己上学;夜深,给母亲铺好床铺,等按摩后的母亲睡着以后,再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将近12点时悄悄上床睡觉,中午课间操时间还要赶回去照顾母亲,天天如此。在一次老师带他外出时,从早晨出发到晚上9点多回家,他说这是这十几年第一次离开母亲这么久。

虽然家境贫寒,母亲身患重病,但是在于统帅心里,自己的家庭和别的家庭没什么不同,一样充满了温暖和希望。这种心态帮助小统帅战胜了诸多困难。

从小学到初中,于统帅紧紧抓住每堂课的在校时间,努力记住所有学到的知识。做饭时,田间劳动的休息时间,照料母亲休息后的深夜,于统帅挤出所有的能挤出的时间来学习,他的学习成绩并不比别人差,甚至比任何人都要优秀。

进入高中,于统帅在照顾好母亲、安排好学习的同时,又担任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和校学生会副主席。他处处为同学着想,事事以同学利益为重,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这是一场命运的马拉松,于统帅不敢停住奋斗的脚步。上苍用疾病考验人类的亲情,他就付出艰辛,守住信心。他一定会赢。


2014-04-23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