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艾力·如苏力:国家资助助力“发明之路”


日期:2014-04-23  点击量:次   来源:

\

艾力·如苏力,男,维吾尔族,1988年3月生人,2010年9月考入新疆农业大学,现在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就读。

爱动脑筋的艾力·如苏力,从上中学时就走上了发明之路,现在是中国发明协会会员。艾力·如苏力先后发明的防盗、防丢、防掉多功能报警钱包;安全、节电、自动保护型热水器;全自动充电防盗多功能环保节能型门铃;太阳能量转换增效全自动装置;多功能礼品笔;红外线馕坑等6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艾力·如苏力出生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鲁瓦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进入大学后,艾力·如苏力依然执着于他的发明创造,但为了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他利用课余时间找了份兼职工作,他决定自己挣钱,一边学习,一边继续他的创新发明。每天,他白天上班在工厂车间负责搬运,傍晚下班在车间做实验,到凌晨2点,艾力·如苏力才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

了解到艾力·如苏力的实际情况后,学校首先在校内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而且是一个科研助理岗,这样艾力就可以就近一边学习,一边勤工俭学,还一边继续他的发明创造。同时学校还推荐艾力·如苏力享受了国家助学金,并专门为他提供了科研资金和发明实验场所。

2011年艾力·如苏力先后获得了“中粮奖学金三等奖”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年艾力·如苏力又获得“中粮奖学金特等奖”,获得奖励1万元,这些资助和奖励从根本上解决了艾力·如苏力的学费和生活费来源,加之学校提供的良好的科研环境,艾力·如苏力更加“肆无忌惮”地投入到了他的发明事业中。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艾力·如苏力的红外线馕坑(“馕西塔”)发明得以不断改进,他先后又研制出“绿色环保节能型自动烤馕机”、“绿色环保节能型新疆特色远红外多功能无烟烤炉”、“环保节能型红外线燃烧器无烟馕坑”以及“绿色环保节能型熟馕机”等产品。红外线馕坑(“馕西塔”)专利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定位为重点推荐的高新、低碳、环保、节能性项目之一。

2013年6月,艾力·如苏力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熟馕机”又获得了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新疆区特等奖。艾力·如苏力也因为他在发明领域的卓越成绩,于2011年12月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于2013年8月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艾力·如苏力明白,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他个人发奋努力外,离不开家人、学校以及社会的支持,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特别是在上大学期间,学校对他在科研方面的支持帮助,以及通过各种资助途径在其学习生活方面予以经济支持,使他的“发明之路”走得更为顺畅。艾力·如苏力也因此而更加努力,迫切希望能以更加优异的成就来回馈大家。

2012年4月11日,艾力·如苏力依托自己的发明专利,成立了乌鲁木齐卡依娜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集科研开发、食品加工设备、电子设备、机电产品、五金交电、专业技术咨询为一体,产品主要是新疆特色餐饮食品的加工设备。一年多来,公司运转顺利,2012年12月艾力·如苏力“我的馕”品牌系类馕品被评为“新疆绿色环保健康饮食文化品牌产品”。


2014-04-23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