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2015年精诚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强:身残志坚,执着追梦


日期:2015-11-16  点击量:次   来源:

坚韧不屈、自立自强

李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境的贫寒并没有阻挡他追求上进的步伐。凭着学校对贫困生的贷款资助和自己努力所获得的奖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李强能够养活自己,时不时还能往家里寄点钱贴补家用,大学四年他就是这样边学习、边打工坚持了下来。在李强的人生字典里永远镌刻着一个“韧”字,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路上不畏惧,强而不屈,韧而不断。

李强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想,学习歌唱的他每天都在练声。由于腰部和双腿疼的厉害,李强每次练声时都会疼得满头大汗。站在旁边的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多次劝说,让李强先养好身体再唱,但都没有效果。虽然经常有同学或老师打电话问候叮嘱他多保重身体,但这并不能满足他内心深处的渴望——歌唱。李强依然琴不离手,曲不离口,坚持着发声练习。在歌声中,他感受到了力量;在歌声中,他寻找到了方向。病痛中,为了梦想,李强选择了坚持。坚持刻苦学习,专业成绩突出,素质发展全面,多次被学校授予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刻苦的努力,他不仅完成了学业,还曾担任院新闻宣传中心部长,工作一丝不苟,活动组织能力强。每当碰到紧急宣传任务而其身体又极度不适时,他也总是热情地坚定地说道:“好的,我马上去”、“放心,没问题,我一定安排好,保证完成任务”,时不时还用自信的微笑传递着一股毋庸容置疑的肯定力量,那是一种踏踏实实的感觉,没有丝毫的浮躁。李强传递的总是一个强大的正能量。

孝顺父母、懂得感恩

含辛茹苦的父母教会了李强感谢身边的每一份眷顾,有恩要记着,铭刻在心中日后报答,有情要懂得呵护,将温暖也送给他人。他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当他病重再也无法直立行走,只能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前行时,医生让其住院治疗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他不忍让贫穷的父母背上高昂的医药费,住了没几天就搬出了医院,想尽了说辞让父母放心自己在家接受中药治疗。没有了西药的镇痛,李强每天都在巨大的疼痛中煎熬着,虽然疼入骨髓、痛彻心扉,但李强坚持着,并用微笑面对着,因为他知道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太多、肩负了太多,自己现在能为父母做的只有这些。

现今饱受病痛折磨的李强,每天除了克服疾病的阵痛,自己还做家教来贴补家用,帮助父母解决生计问题。虽然父母多次叫他安心养病,不要太操心钱方面的事情,但是孝顺的李强依然选择了积极面对,他选择用乐观的心态来感染父母,选择用勤劳的双手来养活自己,选择用幸福的眼神来给予父母最大的慰藉。当众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殷切地到病房探望自己,并将每一份爱的馈赠送到自己手中时,李强——我们坚强的音乐男孩却流下了眼泪,那是一滴滴让人难以言表的诚挚的感谢的眼泪。为了更好地报答大家,感谢关切他的每一位爱心人士,李强创作了一首歌曲《大爱在人间》,每当有爱心人士探望自己时,他都会拿起身旁的吉他弹唱起这样一首爱的歌曲。

关爱他人、热心公益

“大爱是灿烂的阳光,温暖每一个生命;大爱是沟通的桥梁,连接着每一个心房”,这是李强自己创作的歌曲《大爱在人间》里的两句歌词,生活中的李强就是一个特别热爱生命,乐于无私奉献的博爱之人。父母一直教导李强,要有爱心,多行善事。他爱自己的父母,早在高中未成年时自己就赚钱贴补家用;家里请不起音乐老师上课,自己就去打工赚钱凑学费;考上大学新生报到时,为了节约费用就自己一个人到学校报到;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自己的身体,他就强忍着疼痛不告诉父母自己病情的恶化。

他爱亲戚朋友和老师同学,常常在亲戚朋友需要爱心救助时就慷慨解囊、欣然相助,献出援助之手。只要接到同学需要帮助的电话,李强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的去做。每年6月毕业季,音乐学院很多毕业生都会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音乐会前有很多准备工作:抬钢琴、贴横幅、送水、打扫卫生等。所有这些,李强都会主动帮忙去做。有时,李强看到老师上课中午比较晚了,就会到学校的食堂给老师买来午饭。他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到希望小学和盲校义务支教。大二上学期,他跟着院学生会的干部一起到武汉慈济福利儿童院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从此,李强就喜欢上了那里,喜欢上了那里的孩子们。每个周末,李强都要挤公交赶往胭脂路附近的慈济福利儿童院,他这一坚持就坚持了整整两年。有时候,公交车上没有座位,李强只能站着。别人不知道他有强直性脊柱炎,但李强知道自己的病情,不能久站。下车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有时李强的腿很疼,但他毅然一瘸一拐地慢慢向前走,因为孩子们在等着他。他知道自己的父母都是孤儿,孤儿需要人们的关爱,他要爱护好这里的每一个孩子,用歌声给孩子们送去幸福和微笑。

顽强拼搏、执着追梦

大爱是蓝色的海洋,承载着每一个希望;大爱是无穷的力量,坚定每一个梦想。李强拥有一个执着的音乐梦想。他喜欢音乐是从初二开始的,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有一支乐队(后来他才知道那是Beyond乐队),里面的吉他手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他。父母压缩了生活开支,七拼八凑给李强买了一把吉他,就是这把吉他,激发了李强的音乐天赋,在他心里播下了音乐的种子。虽然因为打工赚钱占用了学习时间,由于家里没有更多的钱邀请音乐老师上专业课,导致李强高考成绩不理想,两次都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但是李强顶着压力毅然坚持着,一边打工一边复读,没有教师教自己就勤加练习,没有条件自己就创造条件,瞅着机会到处蹭课,一天天的磨练,一次又一次的坚持,李强高考考了三年,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他被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李强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自己的身体早日康复,找份好的工作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好好孝顺下父母;二是希望在母校开一场个人音乐会,实现自己大学期间没有完成的愿望;三是希望通过努力考上母校研究生,毕业后将自己的音乐梦想坚持到底,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报答曾经帮助过他、关心过他、关爱过他的爱心人士们,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康复的李强坚持一边治病一边考学,虽然2013年第一次考母校研究生失利,但是他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发奋图强,终于在2014年考上了母校音乐学院的研究生。

在读研期间,刻苦学习,认真练习专业,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入校后,一直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任职于梦翔艺术协会吉他教师和学前教育专业乐理教师等。至今曾获“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华研楷模“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在专业上也积极参加比赛,曾获“感动中国首届‘群文杯’声乐大赛铜奖”、“第四届全国高校教育专业声乐大赛优秀奖”,还成功举办了硕士学年独唱音乐会等。

从高中毕业到考取研究生,在与病魔的斗争中,李强用了9年时间。三次高考,一年瘫痪,两次考研,尽管身患强直性脊柱炎,李强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音乐梦想。李强说,声乐学习和治疗费用让家里负债累累,如果没有母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慷慨资助,自己根本不可能站起来。如今,他要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学习,用自己能做的一切回馈社会,他由衷地感慨:“我只担心一件事,怕配不上自己受到的苦难”。李强勇于挑战生活中的磨难,在艰苦的环境中奋发有为,在巨大的病痛里坚守音乐梦想,不忘一代理想青年的豪迈壮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履着 “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向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堪称一代青年楷模。


2015-11-1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