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2015年黄永林学生文化创新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武桥:珍惜荣誉 认真回报


日期:2015-11-16  点击量:次   来源:

当武汉桂子山上的桂花再次香满校园之时,蓦然回首,我已经在华师整整度过了两年多的研究、学习生涯。两年来,我珍惜良机、认真学习;积极探索、认真研究;深深体会到了学习研究过程的轻松与愉悦,对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专业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一、珍惜良机,认真学习

作为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专业的一个学习研究者,两年多来,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研究机会,除了认真参与老师组织的课堂讨论之外,到图书馆借阅相关专业领域的书籍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到校外调研、资料收集等多途径获取相关研究资料,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传播、建立健全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舆论的引导体制机制等研究,主动积极参加相关国际学术会议和“博雅论坛”、“华大论坛”、“华文讲坛”。

在每一次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的参与过程中,我不但在会前做好与会议或讲座主题材料的提前熟悉,而且认真从会议或讲座中反思、总结和提升,并坚持做好每一次会议或讲座的笔记和总结,做到“听后有感想、听后有见解、听后有总结”。因此,每一次会议或讲座的参与都让我受益匪浅,感悟颇多,大大开阔了我的学术视野,锤炼了我的学术思维,不断激发我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之间寻求新的研究领域和学术空间。

二、积极探索,认真研究

在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如有学者所言“文化产业研究当前已经进入疲软期”的今天,如何突破这一研究瓶颈与困境,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融合创新研究取得实质进展,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互联网+文化产业”新发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成为当前文化产业研究的重要使命。

两年多来,我非常荣幸地跟随黄永林教授领衔的文化产业研究团队,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研究领域积极探索,在科研道路上大胆创新。在黄永林教授的带领指导下,我主动积极参与2014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健全坚持正确网络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研究”研究,目前已完成资料收集、实地调研及阶段性成果部分论文的公开发表。在《新闻界》、《情报杂志》、《广西民族研究》、《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出版广角》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期刊(含扩展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5篇科研论文,有效地推动科研项目和文化创新的研究进展。

三、感激回报,认真对待

作为“黄永林学生文化创新励志奖学金”的荣幸获得者,我心存感激,倍受鼓舞,再次深深体悟到华中师范大学那“爱在华师”应有之义,再次深深体会到黄永林教授对于文化创新研究的旷达胸怀和对青年学子的关怀鼓励,他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研究,致力于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果;他始终以严谨务实的研究态度和勤奋踏实的工作精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然默默地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这片学术热土上辛勤耕耘,积极推动当代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虽然面临即将毕业,但我仍然感觉自己的学术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获得“黄永林学生文化创新励志奖学金”,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将充分用好、管好这笔资金致力于文化创新研究,用于购买相关文献资料,积极投身于今后的研究学习之中,坚持创新与创意的学术研究意识,致力于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研究,努力在这片广阔的学术土地上结出硕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回报学校和黄永林教授的殷切期望!


2015-11-16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