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我的大学之道--辜学超


日期:2015-03-03  点击量:次   来源:

个人简介:

辜学超,男,汉族,1992年9月生,共青团员,2012年9月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习。爱好诗词,系华中师范大学寒梅诗社社长、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发表诗词作品百余首。大二学年综合考评为本专业第一,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我心深处是感恩

2012年的夏天,在我收到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意外地收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问候。那时,宜昌市正组织一个名为“寻找宜昌的孩子”的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专门寻访帮扶贫困的大学新生。我的家境贫寒,很快便引起了活动主办方的关注。宜昌市团委、当阳市团委以及爱心企业的领导专门来到我的家,询问我的家庭情况,嘘寒问暖,让我格外感动。随后,《三峡晚报》2012年8月6日“教育健康”版以“爱写诗男孩:土屋透书香,苦读谒华师”的标题对我的求学故事进行了专门报道。我感到暖暖的爱意萦绕在我的周围,感动莫名。其实,从小学三年级起,我便一直受到国家、社会的爱心援助,这让我怀揣着感恩之心长大。那一个夏天,当我作为宜昌市希望工程受助大学生代表在善款捐赠仪式上发言时,望着台下这么多双关切的眼神,我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读万卷之书,行千里之路,报廿年之恩,成一家之言。”初入大学,我便制定了自己的大学之道,用以砥砺自我。“读万卷之书”是指潜心求知,“行千里之路”是指投身实践,“报廿年之恩”是指感恩社会,而“成一家之言”是指文学创作。其中,“报廿年之恩”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我对自己说,该感恩了。

大一,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了其中的一名干事。在《加入青协有感》一诗中我写道:“青春飞跃入微尘,一袭春风山色新。且剖丹心传大爱,关怀天下苦寒人。”大一的一年,我参与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譬如为灾区小学义卖报纸、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武汉江滩捡垃圾、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等等,在无私的奉献之中,我也收获到了助人的快乐。

大二,我退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尽管“不在其位”,我也会从身边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2014年的暑假,我还跟随文学院支教团队,远赴湖北蕲春山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我们为蕲春的学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介绍山外的世界,同时为他们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班上的学困生,我也会找他们进行单独谈话,帮忙他们克服心理的障碍,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我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遍查诸多资料,整理了一份《蕲春历代诗词选》,选录蕲春历代诗词名篇,自己多方考证注解,印发给蕲春学生,向他们介绍其家乡文化。就这样,我终于看到了他们脸上浅浅的微笑。当我们离开蕲春时,一位学生家长跟我联系,称我为“他的孩子最敬重的老师”,我的心中不觉涌上一阵感动。

从受助到施助,我成了一个爱心传递者。

一卷风骚望九州

感恩,不仅在于对社会的奉献,还在于对自我的提升。“少年未解稻粱谋,一卷风骚望九州。惨淡经营终觉浅,寸心写入半轮秋。”(《感怀》)从小我就对诗词有着强烈的兴趣,而我的专业是中文系。我踌躇满志地想,大学应该是我实现文学梦想的舞台。迈进大学的校门时,我填了一阕《沁园春·入学华中师大》寄托自己的志向。词云:

“望极江城,烟渚晴川,振翅征鸿。忆十年砺剑,清笳寒角;一朝试翼,玉宇琼宫。流水潺湲,韶光偷换,岂纵心猿悲道穷。风流处,有平沙鼙鼓,骐骥雕弓。 昙华可住飘蓬,听瑶草琪花欲语同。喜南湖夜暖,月华脉脉;桂山秋艳,金浪溶溶。桃李花开,笛箫声弄,逸兴遄飞陶醉中。襟怀畅,愿青春不悔,搅海擒龙。”

2013年春天,我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瑜珈诗社诗词写作提高班,师从詹骁勇老师,每周周末游学采风,行吟江城,自得其乐。虽然华科离华师路程较远,但是我没有旷过一节课。在一学期的学习期满了之后,杨叔子院士亲自为我颁发结业证书,并题字相赠。这是对我的极大鼓励。

诗词班结业后,我一方面广交诗友,切磋心得,一方面潜心读书,厚积薄发。终于我的诗名开始为人所知晓。我加入了湖北省诗词学会,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同时,诗词作品陆续被刊发在《中华诗词》、《诗词月刊》、《诗词世界》、《当代诗词》、《长江日报》等全国各地二十余种报刊杂志,并且偶有获奖。《华中师大报》2013年12月10日第三版还以“辜学超:畅游文学海洋的校园诗人”的标题对我的求学事迹特别是诗词创作道路进行了专门报道。2014年6月我被评为文学院2014年度“文学之星”。

身处在校园之中,不应仅仅是自己埋头写诗,更应该为整个校园文学的繁荣贡献一己之力。早在2013年春天,我与诗友阿海便倡导成立了一个校园文学沙龙“华师文学群体”。我们经常在梅亭聚会,讨论文学,吟诗喝酒。群体的成员也渐渐多了起来。2014年4月,校关工委副主任朱斌老师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便建议我们成立正式的诗歌社团。于是,经过我与同学的筹备,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诗歌社团寒梅诗社正式成立了,我被推举为第一任社长。诗社成立后,我们坚守“诗本位”的宗旨,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便成功组织了东湖游学、昙华林游学、端午诗会、七夕社课等诗歌活动,在校园里名声渐盛。同时,诗社也走出校园,直面诗坛,《中国诗歌》、《湖北诗词》、《武汉诗词》都集体刊发了寒梅诗社的社员诗歌作品。这意味着我们诗社作为一个校园纯文学创作社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望中寥廓树千晖

当然,我的大学并不止于上文所述的这些。大学是一片沃土,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全面发展。从箱箧里的一堆荣誉证书中就能粗略梳理出我的奋斗轨迹。2012年9月,被评为校“军训优秀学员”;2013年5月,被评为文学院“优秀共青团员”;2013年6月,被评为文学院分党校第4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2013年9月,被评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2014年3月,被评为图书馆“优秀学生助理”;2014年6月,被评为“勤工俭学积极分子”;2014年春,我成功申报了学校的科研立项项目;2014年9月,大二学年成绩揭晓,我的综合考评为本专业第一,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每当夜晚,在6楼的宿舍里凭窗独立,望见远处灯光斑驳的隐约高楼,我都会感慨,在喧嚣的江城,我能够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安稳书桌,实在太不容易。唯其如此,才应倍加珍惜。朴实刚毅,克勤克勉。为酬素志,争于朝夕。“读万卷之书,行千里之路,报廿年之恩,成一家之言。”而今大三的我,回想最初拟定的大学之道,虽然也有些许遗憾,但是无愧于心。而此刻,面对前途漫漫,路在脚下,我会继续前行。

今天恰好是我22岁的生日,俯仰往事,感慨系之,谨以《廿二生日感怀》一诗,作为此文的结尾。诗云:

秋风秋雨湿秋苇,廿二光阴度若飞。

梦里栖迟身一叶,望中寥廓树千晖。

吟余堪笑诗肩瘦,归晚偏惊橘子肥。

但使远游酬素志,何须长恨露沾衣。


2015-03-03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