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马忠全:我一直在梦想的路上


日期:2014-05-04  点击量:次   来源:

来自西部甘肃临夏州回族自治州的马忠全是一名东乡族男生,因为家乡的教育水平并不高,初来华师,他的感觉就是有压力,尤其是在学习英语时他觉得更为费劲。

他聊得最多的是父母。当他回忆起年老的父母千里迢迢送他来上学的情景时,目光中透着坚毅与感动。他说:“那时正是武汉最热的时候,我们三个背着很多行李,看起来就像是农民工般辛酸。但是我身上父母的寄托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前进的动力。”还没等到报名那天,他的父母就回去了。送父母去车站时,在公交车上,他觉得父母老了很多。家中姐妹四个,他第一个读大学,更能理解父母的艰辛。父母看似琐碎的叮嘱,母亲进站时的泪水更是他难以忘怀的情景。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改变这一切,他在默默努力。

新生开学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军训了。深知军训的目的是锻炼人的意志,他很认真地参加训练,从不抱怨,从不请假。当军训结束后,他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这对于他来说是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小礼物。接下来就是第一学期紧张的学习。“每天行走在上课和下课的路上,很忙很忙,但也很充实。”他笑着说。大二期末考试结束后,在室友的鼓励下他提交了明德奖学金的申请表。当他描述得知自己申请成功时的情景时,居然如孩子般欣喜。他说:“动力,或许就来自那么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我很开心。”奖学金的成功申请,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也不再像以前那么不自信了。

大二下学期,他每天的课基本都是满的。学习的课程也很难,比如大学物理,还有C语言。一周要上四门实验课的他整天挣扎在四份预习实验报告和实验报告中。纵使再忙再累,他还是能从中收获许多,觉得自己的辛苦很值得。他告诉我说:“虽然听很多人说大学里不学习是常事,翘课是常事,但我却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除了学习之外,他也很注重对自己能力的锻炼,在“生命浪潮短剧大赛”前,他和同学每天晚上都去操场上练习话剧。“那段时光确实很值得我去怀念,因为我们有说有笑,共同努力,让我体会到了友谊的可贵,也明白了合作的价值。”他回忆到。那次比赛他们获得二等奖,他也被评为“最佳男演员”。

作为师范生,他也很注重自己教学方面能力的锻炼。去年暑期,他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在家乡的县城里办了第一个完全由大学生管理教书的培训班,而且办得很成功。他和朋友们决定每年假期都会继续将补习班办下去。“开办辅导班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高我们广河县这个教育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我们致力于把自己觉得很有效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孩子们,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们都为自己是个师范生而感到自豪。”

获奖后他第一时间就告诉了父母,为的是让他们开心。很巧的是,他曾今就读的小学就叫做“明德小学”,那是他们县除了清真寺之外标志性建筑。但是那又不仅仅只是建筑而已,“明德”在他的学习生涯中早就产生了不一样的影响力。“奖学金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钱或者证书的代言词,更是一种精神,是一种鼓励我前进的精神,是一种不畏苦难勇敢前行的动力,是早起的光芒,照亮了我这个农民子弟,使我变得更加果干,更加对自己富有信心。”如今他的梦想就是完成学业,回到家乡,为西北教育做贡献。


2014-05-0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