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天地 >> 正文

学子天地

网站搜索

徐瑞娟:力求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日期:2014-05-04  点击量:次   来源:

对徐瑞娟的采访是在图书馆进行的,她上完课后便一直呆在图书馆自习。

徐瑞娟是文学院2011级的一名学生,她于2013年获得明德奖学金。说起获奖这一年来的生活,她不禁感慨良多:“在这一年里,我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不仅在学习成绩上取得了显著进步,而且参加了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承担了相应的学生工作,让自己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有所提高,现在的我正在朝着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学生的目标前进。”

作为在校大学生,学习无疑是我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她也力争在学习上能够有所突破。“上课不仅是要学习基本的知识,更是要学习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因此对于老师讲解的问题,我都会去认真理解,如果自己不明白就去问老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到知识。课本上的内容,也不能都认为是对的,而是要用一种怀疑的态度,自己多去思考,这样才能将自己的知识融会贯通,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她这样说道。并且她的学习并不局限于专业知识,还根据自己的兴趣阅读了历史、哲学、伦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学习了相关的网络课程,对这些学科的知识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因为是文科生,她的理科知识比较薄弱,于是她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课余时间阅读理科的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大三上学期选修了物理学课程,对浩瀚的宇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我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享受到了知识的乐趣。”

除了学习之外,徐瑞娟也积极承担了一些社会工作。大三上学期她竞选成为中文1103班的班长,成为《教育探索》杂志的编辑。提起这个,她很有感触:“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我提高了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也克服了以前急躁的性格,变得更加耐心和细心,这些工作使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去年11月30日,经过一年的考核,徐瑞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在自己进步的同时积极帮助别人,履行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去年暑假期间她跟随校蒲公英支教队去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她告诉记者:“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是短暂而快乐的,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不仅交给孩子们具体的知识,还让他们接触到了以前从未经历的东西,虽然我们并不能为他们带来实质上的改变,但是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学校110周年校庆时,徐瑞娟作为一名志愿者负责接待基础教育领域的特级教师,看到那些大多已年近古稀,但还是千里迢迢来到已毕业多年的母校的老教师们,她说道:“爷爷奶奶们强烈的责任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深深震撼了我,我也希望今后能和他们一样成为受学生喜欢的人民教师。”

关于以后的生活,她说自己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使她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2014-05-0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