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资助动态

    网站搜索

    【学习动态】《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日期:2021-03-24  点击量:次   来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

    1. 推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推动各地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推动将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城市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纳入义务教育非寄宿生补助范围,完善助学贷款政策。抓好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出台后的落实工作。研究完善学生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2. 推进精准资助。强化省级统筹,推动各地根据所辖区县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状况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状况,差别化确定资助比例、资助标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在过渡期内保持学生资助力度总体稳定,对易返贫致贫家庭子女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积极应对疫情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影响,建立健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和灾情应急保障机制

    3. 加强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落实工作。全面落实地方政府条件保障责任,推进学校食堂建设。推行学校食堂供餐和食材集中统一采购配送。加强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监管,试点推进以市或县为单位建立视频监控网络。

    4. 深化资助育人。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帮扶机制。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帮扶。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积极促进就业创业。

    5. 提高资助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和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确保所有资助项目、所有资助信息准确填报。推动将资助信息系统中的受助学生数据作为下达资金预算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开发国家奖学金网上评审系统。做好与扶贫、民政、残联、人社、银行等部门相关信息交换与比对工作。推动完善省级数据中心运维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6. 广泛开展资助宣传工作。持续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面展示资助政策落实成效,讲好中国学生资助故事。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应用,丰富宣传途径和方式。继续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开好学生资助新闻发布会,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推广“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指导各地各校加强防诈骗警示等教育,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7. 严格资助资金监管。将学生资助资金落实、资金发放等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定期组织开展学生资助专项审计和监督核查工作,加强资助资金支付和使用的动态监控和审计稽察确保中央预算及时下达,地方应承担资金足额到位。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学生资助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8. 加强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学生资助管理队伍激励保障机制,探索实行专职资助工作人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资助育人实效。分学段、多形式组织开展学生资助业务培训,鼓励各地各校开展学生资助理论和实践研究,提高资助工作队伍水平。推动各地各校加强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

    转载自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

     


    2021-03-2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