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资助动态

    网站搜索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年故宫系列活动


    日期:2020-11-27  点击量:次   来源:

     

    1126日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为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学子做了一场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故宫的那些惊艳历史和可期未来。本次活动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中的华中师范大学站(湖北省唯一指定高校),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郝芳华,中国银行总行消费金融副总经理李波等同志出席活动。

    报告正式开始前,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发表了致辞。郝芳华首先对单霁翔院长不畏夜寒、不辞辛劳来华中师范大学弘扬传统文化,为青年学子传播大国工匠精神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良好成效,同时指出此次活动不仅利于深化资助育人内涵,对调动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文化也有着特殊重要的影响。国银行总行消费金融副总经理李波也发表致辞,表达这次文化艺术进校园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银行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随着“中轴线”的引入,报告正式开始。单霁翔院长通过丰富图片、精准数据详细介绍了故宫精细的改革管理、全面的环境整治、繁杂的文物建筑修缮、与时俱进的展览创意、雅俗兼备的文创产品等方面,从“要把工作当学问做,要把问题当课题解”到“文化遗产是由人民所创造的”,用近两个小时的讲述串联起故宫的600年画卷,让听众在对故宫的视听展示中感受到壮美的文化魅力与内在的文化积淀。古老的建筑、沉淀的文物,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数字化的创新呈现,以及根植于古典风气的文创助力都在他的解读中逐次明朗,各种完整详备的举措、铭记于心的精确数字、幽默风趣的言语,不禁令现场观众发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由衷的掌声,我校的青年学子沉浸于单霁翔院长的报告中获益匪浅。

    最后校长郝芳华总结单霁翔报告中的工匠精神,由此激励华师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永不停息,追求卓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11-27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