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动态 >> 正文

资助动态

    网站搜索

    城环学院2018年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日期:2018-11-14  点击量:次   来源:

    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发挥“资助育人”功效

    (通讯员 张梦贤)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根据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自2018年9月12日以来城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顺利组织完成2018年各项本科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本年度共完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类奖学金、韩晓利奖学金等6个大类13个小项的奖助学金学生申报年级评审学院审核公示上报工作完成校长奖学金朱友军奖学金等15个社会类个人集体奖学金的学生申报年级评审学院审核推荐上报工作

    其中,奖学金方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共有近50名同学申报最终评审出国家奖学金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5人学校类奖学金韩晓利奖学金共有近300位同学申报,最终评审出博雅奖学金67人树人奖学金76人韩晓利奖学金15人。校长奖学金、朱友军奖学金等社会类奖学金共有近100人申报,最终推荐58人参学校评审。总体上,奖学金覆盖面达到20%。助学金方面:最终评审国家一等助学金47人国家二等助学金55人国家三等助学金20人助学金100%覆盖生存型生活型发展型困难学生

    2018年奖助学金各项评审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参与、科学的评审依据、公正的评审程序。城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遵循“资助”根本、目标“精准”的工作原则,力求在“育人功效”上下功夫,发挥了良好的资助育人效应。具体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坚持“资助”根本,确保依据科学

    严格按照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的奖助文件和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下,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往年的工作经验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各个年级针对每个奖助学金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评审方案,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其中奖学金评审方案以各个奖项的具体要求为基础,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平时表现、民主评议等因素,注重“评优奖优”。助学金评审方案以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认定数据库为基础,综合考虑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评审表现,注重“帮扶助困”。

    二是落实“精准”目标,工作严谨认真

    2018年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在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黎俊玲的全程高度重视和参与支持下,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严把程序关,确保每一个奖助学金评审程序严谨公正。每一个参与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和学生代表在深入学习领会资助政策精神的基础上,严格依据评审要求,落实“精准”奖励、“精准”资助的目标。细致核查学生的专业成绩,全面排查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效梳理学生的综合表现,一遍遍审查学生申报材料,一次次召开现场评审会造就了秋日里城环资助人最忙碌的身影。理解尊重每一个学生,认真仔细对待每一个评审步骤,不遗漏任何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了城环全体资助人最默契的坚守。评审工作未收到任何异议和意见、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成为了城环资助工作严谨认真最好的见证。

    (班主任参与年级奖学金评审答辩会)

    (学生参与奖学金的民主评议)

    三是发挥“育人”功效,引导全员参与

    城环学院高度重视2018年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积极响应,全员参与。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专门成立由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专业系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各年级学生代表为组员的评审工作小组,通过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晚点名、班团活动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学院网站发布了评审通知和评审结果,新媒体平台实时跟进评审过程,晚点名组织全员学习学校奖助学金体系,班团年级开展推、 答辩会民主评议会事迹分享交流讲座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学风、院风,使同学们自觉形成感恩、励志、自强、奉献的思想和行动,着力发挥资助育人的良好功效。特别是助学金评审工作,各年级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党员、主要学生骨干全员参与,开展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摸排工作。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运用党员帮扶、谈心谈话等方式关心、教育、引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正确对待眼前存在的困难,积极主动地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

    (年级晚点名上宣传学校奖助学金政策)

    (班主任正在参与年级奖助学金现场评审)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学生资助中心

     


    2018-11-14

    中心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电话:027-67865161

    邮箱:zizhu@mail.ccnu.edu.cn

    Copyright@2016.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中心